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
——五论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一论述,高度概括地回答了全面深化改革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

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群众是改革发展的主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依然要紧紧依靠人民。特别是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十分繁重和复杂。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关键是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聚合各项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啃硬骨头,涉险滩,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获得更大的勇气、智慧和韧性,才能使改革迈出坚实的步伐。

同时还要看到,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普遍得到实惠。谋划改革,不能自拉自唱,也不能只讲大道理,而是要弄清楚群众真正希望改什么、怎样改,让人民群众更多受益。因此,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通过改革发展切实造福人民,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需求,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

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就要深入基层,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伟大的创造精神,经常深入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调查研究,就能够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投身到改革开放的事业中来。在改革决策的制定和落实的每个环节,都应当拜人民为师,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征询群众意见,更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好政策,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汲取前进动力。

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就要真心实意为人民办实事、谋幸福。改革赢得群众的拥护,最根本的是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深化改革的每一步,都要看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都要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都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改革这个最大“红利”更多落在老百姓身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