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淘汰落后与提升附加值并举

平板玻璃作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要加快转型升级,使行业发展进入良性轨道,必须让市场淘汰一部分落后产能。同时,对于现有产能,可以通过兼并重组提高集中度,由行业进行自我调整;对于新增产能,则要严禁建设。

首先,把好准入关,坚决遏制产能盲目扩张。这两年,平板玻璃行业的一个怪现象是,一边是部分浮法玻璃生产线停产,一边是新浮法玻璃生产线投产,过剩产能边压边上、边减边增。为此,必须加强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从全国范围来看,应重新规划产业布局,重点加快对重点产区和环境敏感区域进行结构调整。对于新上项目必须严格控制,坚决关停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生产线,遏制平板玻璃产能扩张势头。

其次,加大行业兼并重组力度。通过鼓励兼并重组,扶持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做大做强,调整结构、消除恶性竞争,抑制产能过剩。推动大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组成战略联盟,减少中间成本,增强实力。对建成的违规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净化市场竞争环境。另外,还要防止落后产能从发达地区转移到欠发达地区。

还有,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鼓励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加大精深加工产品的技术研发力度,积极转型升级,推广节能型、功能型玻璃产品,抢占平板玻璃及精深加工领域的制高点。如在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中使用符合节能标准的门窗。因此,需要制修订平板玻璃标准和应用规范,通过政策鼓励采用低辐射中空玻璃,提高优质浮法玻璃原片比重。

(广东东莞市南城区 倪恒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