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们蹲守在治霾最前沿
本报记者 雷 婷 张 毅

“哦,你来了解排臭气的吧!以前我们这儿由于石化厂烟气脱硫脱硝措施不到位,空气很呛人。自从环保督查进驻以后,现在基本就闻不到臭气了。”在咸阳市渭城区长庆石化小区,看车的王佳森大爷拉着记者讲述三个月以来的空气变化。

王大爷所说的“环保督查”是今年咸阳市开展“治污降霾,保卫蓝天碧水”行动的一项“硬措施”。咸阳市今年投入17亿元,确定了10大类537个大气污染防治项目。为了加快项目“落地”,咸阳市政府从各县市区环保局派出35人组成的10个特别督查组。从7月起,自带被褥、自带碗筷,佩戴特别督查证,常驻治污重点区域,吃住在一线、监督在工地,全天候监督,直至治污项目全部完工。

10月21日早上八点半,在咸阳市秦都区环保分局的会议室里,十几个环保督查正依次汇报着前一天各项督查项目的进展情况。“这样的碰头会我们每天都要开,督查组和环保分局项目负责人互相交流下前一天项目的监督情况,以便随时调整工作。”15分钟后,督查一组组长周远波一边介绍一边带记者回到驻地——咸阳西郊污水处理厂。走进督查一组宿舍,三张高低床分别摆在房间的各个角落,铺上铺着轻薄的垫子和被褥,一条绿色的布带绑在两张高低床间,十几件半干的衣服将这条晾衣绳压得弯弯的。而隔壁的两间办公室也只摆放着简单的桌椅和板凳。

“其实我们现在的条件已经好多了,前两个月我们住在一家造纸厂,只有一个小电扇,我们和民工一起住工棚。”督查组组员宋永刚告诉记者,督查员每天都在项目间跑来跑去。刚说了两句,督查员们已经准备好要出门去约谈一家橡胶厂了。

“因为要算经济账,企业对锅炉的拆解、添加除尘设备等工作总是不太主动积极,偷排现象时有发生,我们只能反复上门督查。”宋永刚此次约谈的企业有两台35吨的燃煤锅炉,需要加装除尘设备,但企业近期正在谋划上马一台70吨的锅炉,两台35吨的锅炉是拆还是留一直悬而未决。但现在采暖季将至,必须加快治污降霾工程的推进,对这类进度缓慢的项目,督查组一般采取沟通—约谈—向主管市领导报送送阅件的流程。当天督查组在与企业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约谈后敲定,企业向上级公司报送锅炉整改办法,限期整改。

为了打好“治污降霾”攻坚战,今年以来,咸阳市将治污降霾作为民生头号工程,市政府与各县市区签订了《咸阳市政府全面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目标责任书》,咸阳市主要领导表示,“该拆则拆、该限则限、该停则停、该关则关。不见成效,决不收兵”。

“违规排放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常驻一线才能及时有效发现问题。我最近打算提交一份调研报告,总结起来就是‘态度要坚决,措施要得力,推进要有序’,治污降霾一定要制度化。”约谈结束后,督查一组组长周远波向记者谈起了几个月来的感受。督查员的感受还不止这些,“大原则不可以妥协,但如果不讲方法、不顾实际则容易激化矛盾,无法取得实效”。“像毕利莎药厂锅炉提标改造项目,我们建议企业采用柴油锅炉,既比燃煤锅炉环保,又比燃气锅炉费用低,企业调研后采纳了我们的意见并很快就完成了锅炉更换”。

蹲守、检查、协商、约谈、处罚,环保督查员近100天的努力正在变为日益显著的成效和市民的直接感受。

截至9月底,咸阳市四项指标中二氧化硫同比下降5.8%,氮氧化物同比下降6.0%,化学需氧量同比下降2.1%,氨氮化物同比下降2.6%。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230天。咸阳市治污降霾重点项目中的电厂、水泥厂除尘、脱硫、脱硝升级改造工程实施顺利;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稳步推进;部分涉及燃煤锅炉的企业已完成除尘、脱硫升级改造;咸阳华西橡胶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23台燃煤锅炉已全部拆除;全市90%的公交车完成天然气改造,出租车全部实现油气两用,市区已有153家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完成油烟治理。经过整合后,全市石灰岩开采企业由131家减少到目前42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