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防职务犯罪的“上医”
——记南京市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
本报记者 薛海燕 陈莹莹

“魏文王问扁鹊:你们兄弟三人到底哪一个医术最高明呢?扁鹊回答说,我大哥医术最高明,他在症病未发之前就能铲除病因,使人保持健康肌体;我二哥次之,他治病擅长在病情初发之时;而我治病往往要在病人病入膏肓之时。我们深入推进反腐工作,也要加大预防工作力度,像扁鹊的大哥那样治病于未发之前……”这是2013年11月12日下午的“扬子石化预防职务犯罪宣讲会”现场。南京市检察院预防局宣讲团4名宣讲队员,正给扬子石化100多位中高层管理人员讲预防犯罪知识。短短一个小时,既讲了法律知识,又讲了生动的故事,发人深省,催人泪下。

在江苏南京,这样的宣讲会,每年要在100个企业举办100场,宣讲会的“总导演”就是南京市检察院预防局局长林志梅。

如果把打击职务犯罪的斗争比作治疗少数职务人群中的“病人”,南京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无疑是一位预防职务犯罪的“上医”——从1996年调入南京市检察院预防部门开始,这位“全国模范检察官”,带领着她的预防团队,用17年时间探索出一系列预防职务犯罪的新机制、新方法,构筑了具有南京特色的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为推动南京反腐倡廉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林志梅开始调入预防局工作时,职务预防犯罪工作在全国尚处于起步阶段,没有现成规章制度可循,职责内容也不明确,是司法机构中的边缘部门。带着强烈使命感且生性好强的林志梅偏要把这项抽象的、边缘化工作落到实处,干出成绩。

林志梅注意到,当时金融系统的案件特别多,每年高达30件左右,她就琢磨搞一个金融系统联席会议,通过这项制度,加强金融系统防控体系建设。1997年2月26日,由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和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共同起草的《检察机关、金融部门联络员工作制度》发布。金融系统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有效遏制了该系统案件的高发势头。

此后,南京检察机关先后与省市教育部门、电力部门、卫生部门等19个行业系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2006年,经林志梅提议,南京市检察院启动“百项重大建设工程”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南京市两级检察机关每年对全市100项重点工程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把涉及政府投资的重大工程和民生工程项目纳入预防范围。

职务犯罪又是社会问题,关起门来搞预防显然得不到群众的了解、理解和支持。普及法律知识,随时随地敲警钟是预防工作重中之重。

2001年,在林志梅的主导下,南京市检察院举办了金穗杯预防职务犯罪知识电视大赛。这次比赛历时两个月,范围之广、规模之大、影响之深,在南京历史上尚属首次,也正式开启了南京社会化大预防之门。

林志梅并没有满足现有成绩,她要把预防职务犯罪的普法宣传做得更细,更有针对性——组建南京市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这就有了“魏文王问扁鹊”的宣讲教案。

2007年起,宣讲团以“一年一行业、一年一百场”的目标,深入南京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驻宁高校和基层社区,目前已宣讲400多场次,使10万多人接受了警示教育,成为一支广受欢迎的队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