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金融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业银行要算经济账,但不能只算眼前的经济账,还要算银行账册上暂时体现不出的声誉账、品牌账——
绿色金融呵护美丽家园
柴延铭

“在公司创业最困难的时候,潍坊银行给了我们‘创业贷款’,坚定了我们走节能减排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潍坊恒安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涵星激动地说,“在信贷资金支持下,我们通过更新环保设备,提升了燃煤发电废气回收制热量和废气处理效率,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279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87吨,成为省级清洁生产达标企业。”

近年来,潍坊银行主动做好信贷资源配置、产品创新、服务提升等工作,累计发放各类绿色贷款383亿元,倾力支持了地方新兴节能环保产业、优质节能减排企业、资源回收利用的循环经济、空气与水污染治理工程等重点领域。

打破传统融资模式

在潍坊市节能环保产业中不乏规模小、无可靠抵押担保的小企业,创新融资方式为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成为银行打造绿色金融的任务之一。

在权衡长远利益与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潍坊银行打破传统融资模式,为企业减轻资金压力,实现绿色生产。

“公司初建项目时,与青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特许经营合同,承担青州开发区工业及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每月青州市政府给我们企业污水处理费用,还款是有可靠保障的。”青州市清源污水净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世宏说,“由于项目初建面临较大资金缺口,且难以寻到可靠抵押担保,多家银行考察后纷纷离去,只有潍坊银行接受了我们的贷款申请,与企业协商以环保水处理收益权质押发放贷款500万元,使我们看到了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希望,在资金支持下企业用较短时间安装完污水处理设施,至今仍满负荷运转,保护了小清河流域的水环境。”

助力便民绿色工程

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在帮助企业节能减排的同时,潍坊银行也致力于让市民养成绿色的生活方式。

在潍坊市区主要道路两侧,一辆辆悦目的绿色、红色公共自行车停靠在锁车柱上,10月29日是潍坊市区公共自行车启动试运行的日子,在该市胜利东街的一处公共自行车站点,一位市民手持金融IC卡靠近锁车柱感应区后,马上就能推出公共自行车骑行,而开启这辆公共自行车的“钥匙”,正是潍坊银行推出的公共自行车租赁卡。

面对潍坊市区日益加重的交通压力,潍坊银行投入资金立项开发了潍坊银行自行车系统,免费将居民手中的磁条卡升级为金融IC卡,同步开通金融IC卡公共自行车租赁功能。“作为一家商业银行我们肯定要算经济账,但我们不能只算眼前的经济账,还要算银行账册上暂时体现不出的声誉账、品牌账。”潍坊银行董事长史跃峰表示,在分享了潍坊经济近年来的绿色发展成果后,银行更应担负起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

严控绿色信贷风险

自绿色信贷战略实施至今,潍坊银行未出现因环保问题形成的不良贷款,从源头上确保了绿色信贷质量。

业务发展,机制先行。潍坊银行制定了明确的绿色信贷发展战略和具体实施意见,将重点宏观调控行业、“两高一资”行业以及有重大环境和社会风险行业一并纳入董事会“授信资源配置及信贷授权运行框架原则”管控范围,严格推行行业授信限额管理,严把信贷准入关,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与环保要求的淘汰落后产能企业,高耗能、高污染、高投入、低产出的企业和未通过环评审批或者环保设施验收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制”,严禁新增任何形式的授信支持。

据了解,该行对绿色信贷业务流程中的客户申请、受理与调查、审查与风险评价、审批、合同签订、信用发放、信用支付、贷后管理、信用收回与处置9个环节进行全流程层层把控,客户经理在贷款“三查”中注重调查授信企业的环评达标情况以及环保部门提供的软信息,作为客户评级授信、审查审批、贷后管理的决策参考,对贷后检查中发现列入地方重点环保治理的授信企业,实行名单式管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