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季度金饰需求量达到164吨,同比增长29%,占全球33.7%。专家认为——
我国有望成全球主要黄金市场
本报记者 常艳军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全球第三季度总体黄金需求为869吨,同比下降21%。该报告认为,黄金需求量的下跌主要是受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投资需求萎缩的拖累,同时,黄金需求大国印度由于政府对黄金市场的干预,该季度黄金需求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继第二季度黄金ETF净减持402吨后,第三季度仍然净减持119吨。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减持的速度有所放缓。4月和6月国际金价的暴跌,引起了巨大的市场反应,不仅使得部分黄金消费者“透支”了需求,也诱发了第二季度黄金ETF的大幅减持。

从第三季度黄金走势来说,国际金价经过7月的震荡整理,在8月展开了“逆袭”行情,整体保持在上行通道内,不过,在8月28日到达1434美元/盎司高点后,便震荡下行,低点触及1291美元/盎司,不过,总体而言,第三季度金价上行6%左右。“自年初以来,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金价一直处于下行趋势,6月深跌后,第三季度金价形成一波反弹回调走势,但这种走势只是技术性的反弹,并没有改变中期的下行势头。”金顶集团金融分析师张强说。

6月份,美联储曾明确QE退出的“终点”,即如果经济能够如预测中那样改善,美联储可能会从2013年晚些时候开始逐渐减少资产采购规模,并在2014年年中结束量化宽松。金价在“跌跌撞撞”中等待QE的新动向。9月中旬曾是市场预期中可能的“起点”,并预计美国的购债规模削减幅度在10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最终,美联储没有削减购债规模,这令市场感到意外,也使得国际金价暴涨。“第四季度黄金的走势似乎并不乐观,临近年底缩减QE的预期不断影响市场情绪。”张强表示,自年初以来,黄金ETF一直处于减仓状态,表明机构及投资者对黄金投资保持谨慎态度,而这种态度短期内有可能延续。

从2013年初以来的黄金需求而言,金饰、金条及金币领域的需求上升,科技方面的需求也保持强劲。数据显示,中国黄金消费需求持续增长,2013年第三季度总体消费需求为210吨,同比增长18%。“第三季度是黄金市场的消费旺季,黄金需求量相对增加。”张强说,国内市场9月份金饰热销,使得我国三季度黄金需求量增加。据国华商场业务部王鑫介绍,9月国华商场黄金首饰销售同比增长了33%;金条销售同比增长了36%。

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显示,全球金饰需求2013年第三季度为487吨,同比增长5%,是黄金需求最大的组成部分;中国金饰市场需求格外强劲,达到164吨,同比增长29%,占全球的33.7%。银河期货分析师杨学杰表示,未来,中国黄金市场有可能会成为主要市场,在黄金投资模式多元化的背景下,2013年中国实物黄金需求将继续保持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