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思危——
市场起决定性作用 须遵循3个基本规律
本报记者 张 双

在刚刚闭幕的第六届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名誉会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表看法表示,要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带动各方面的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就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关键是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

“要想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必须尊重市场经济的3个基本规律,价值规律、供求规律和竞争规律。”成思危说,其一,价格要由市场决定,不要由政府来决定,政府只在必要的时候采取补贴或限价措施。其二,市场的供求关系要靠价格信号调节,而不是靠政府人员的主观想象来引导。其三,只有鼓励企业竞争,才能使消费者最终得利。后进入的企业可以迫使已有企业改进技术、降低成本,或者迫使无法改进技术、降低成本的企业退出市场,优胜劣汰。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则应体现在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保障民生、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和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上。成思危说,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和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一定要互相配合才能起到“1+1>2”的结果,如果互相较劲,市场会丧失效率,政府的公信力也会受影响。任何社会都是指令经济和市场经济的结合,过去的问题是政府管的太多,市场相对处于弱势。现在要下决心改变这种局面,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就是改革的逻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