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于承担深化改革的重任
——中央国家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本报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连日来,中央国家机关部委迅速传达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掀起了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抓紧谋划一批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关键和重要作用的重大改革,制定符合国情、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把握时机、适时推出。在全面准确把握三中全会精神的前提下,国家发展改革委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切实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总体部署,加强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的统筹研究和总体谋划,扎实做好近期经济体制改革各项工作。要加快重大改革推进框架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统筹协调机制和纵横联动有序推进的工作体系,形成改革合力。特别是对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推进的投融资、资源性产品价格等重大改革,要下更大的精力,深入研究,扎实推进。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表示,要准确把握和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一核心问题,一方面,按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重大要求,重新审视工信部的各项业务管理工作,认真梳理和纠正工作中不符合市场规则、市场竞争的思路和做法,大幅度减少对资源的直接配置,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产业发展动力;继续清理现有行政审批事项,确保到2015年部机关行政审批项目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另一方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做好行业管理的事中事后监管;稳步推进部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发挥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作用;抓紧研究制定工信部2014年深化改革转变职能的意见。

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高虎城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当天晚上,就主持召开党组专题会议传达三中全会精神。商务部党员干部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为进一步深化外经贸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必须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稳定政策预期,降低外贸运营成本,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实现外贸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通过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等方面的提升,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率先实现外贸转型升级。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毅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对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必将进一步提振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增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和力量。他指出,全力抓好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在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问题上决不能有丝毫动摇,高举改革的旗帜、坚持改革的方向,把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引向深入;二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敢于提出改革新思路,拿出改革新举措,在制订和出台各项改革政策措施前,要摸清实际情况、找准存在问题,确保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要抓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努力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做到统筹考虑、全面论证、科学决策、系统推进,及时研究、分析在推进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对相关政策加以修订和完善,确保达到改革的预期效果。

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表示,统计部门最根本的要求是坚决恪守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求实、求真上狠下功夫,为党和国家各项决策、实施宏观调控、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扎实可靠的数据支撑。国家统计局将进一步加大统计改革创新力度,坚决落实全会对统计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断完善统计体制机制,加快改进统计调查体系,加快建立全面反映经济转型升级的统计调查制度,加快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不断促进经济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增长,不断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不断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林火灿 黄鑫 李予阳 亢舒 顾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