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生态重民生 林业建设上台阶
本报记者 刘惠兰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描绘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让我国林业担负起更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任。

十八大以来,我国林业以建设生态文明为总目标,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发展战略,全面启动“生态林业、民生林业”总任务。一年来,我国林业生态建设举措迭出,成效显著。

保生态安全——

明确划定4条红线

我国林地、湿地和荒漠化土地总面积超过90亿亩,约占国土面积的63%,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空间载体,也关系到国土生态安全。一年来,我国林业把构建国土生态空间规划体系作为生态林业建设的第一要务,频出重拳,大力推进生态建设与保护。

首先从规划入手,总体布局生态建设格局和重点。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林业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已编制推出。该规划明确了国土生态空间的功能定位、目标任务和管理措施。同时还编制了25个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据初步统计,全国林业生态空间规划达80多个,与各地的生态空间规划一起,形成了科学系统的国土生态空间规划体系。

今年7月,我国生态安全红线保护行动全面启动。首次明确划定了4条生态红线:即林地和森林红线、湿地红线、荒漠植被红线、物种红线。按照4条生态红线要求,全国林地面积不低于46.8亿亩,森林面积不低于37.4亿亩,森林蓄积量不低于200亿立方米;湿地面积不少于8亿亩;治理宜林宜草沙化土地、恢复荒漠植被不少于56万平方公里;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严禁开发,现有濒危野生动植物得到全面保护。

划定的生态红线,成了限制盲目开发利用的“高压线”,维护生态平衡的“安全线”,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线”,实现永续发展的“保障线”。

一年来,我国以重大工程推动自然生态系统的全面修复。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湿地保护与恢复等十大生态修复工程正加大力度快速推进。同时,我国加快构建东北森林、北方防风固沙、东部沿海生态、西部高原生态、长江流域生态、黄河流域生态等十大生态屏障。在重大工程的带动下,我国造林绿化步伐明显加快,部分重要区域生态状况明显改善。今年以来全国造林在9000万亩以上。今年我国批准新增15处林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5块国际重要湿地。

保改革红利——

确权集体林地27.02亿亩

在广东省德庆县大朗村,一位村民满怀喜悦地告诉记者,他承包的230多亩责任山种植松树、松下种桂皮,每年采松脂割桂皮纯收入达15万元,“这比同村那些外出打工的赚得还多”。村党支部书记徐政标说,受益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发展林下经济,大朗村由多年的“贫困村”变成了“富裕村”。

深化和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让改革释放林业发展潜力,是推进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建设的着力点。

一年来,按照“改革、稳定、规范、服务、发展”的要求,我国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到目前,全国已确权集体林地27.02亿亩,占各地纳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面积的99.05%。发放林权证1亿本,占已确权林地总面积的96.37%,8981.25万农户拿到林权证,基本落实了农民家庭承包经营权。通过林改,广大农村呈现出资源增长、农民增收、生态良好、林区和谐、发展活力迸发的可喜变化。

改革激发了营林造林热潮。各地造林绿化热火朝天,林下经济蓬勃发展。仅今年上半年,全国林下经济产值就达到3600多亿元,重点林业县农民林业收入占人均总收入的50%以上。

保民生改善——

林业产业惠及4.5亿农民

金秋10月,在安徽省宿松县洲头乡宗营村一片中幼林下,喜收套种大豆的林农陶龙中高兴地说:“我承包的这片林子共1000亩,上半年套种油菜、小麦,下半年套种玉米、大豆,去年农作物纯收入60多万元,今年收入能超过去年!”

“有好政策帮扶,林下种养大有‘钱’途!”广西藤县塘步镇塘村村民柳林海对记者说,去年,他利用林权证抵押贷款5万元,在自己的林地上发展林下养鸡,一年来,已陆续出售了几批,纯收入近7万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发展“民生林业”,并出台政策扶持,培育兴林富民“十大产业”,引导鼓励林农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产品采集加工等,以改善林区民生,扩大就业增收,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一年来,我国林业积极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全力打造中国林业产业升级版。目前,《林业产业倍增计划(2013—2020年)》正加紧制订,近期将出台,林业产业正在实现转型升级。在很多地方,森林旅游、竹产业、银杏产业、杨树产业、花卉苗木产业、林下养殖产业、油茶产业、核桃产业、特色林果业等成为区域经济的支柱。

林业产业也成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富民产业、低碳环保产业。全国林业总产值已连续10年实现年均24%的高增长,2012年达到3.95万亿元,林产品出口总值1188.3亿美元。据测算,林业产业已惠及4.5亿农民。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了实现生态惠民、绿色惠民,让森林进城,为身边增绿,建美丽乡村等森林建设活动蓬勃展开,使绿色更加贴近人们的生产和生活。

因林而富,因林而美,因林而秀。发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给老百姓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实惠和福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