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装满多少真情——
“泥腿子”农艺师的一天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朱桂林 赵永斌

浓重的乡音,俭朴的衣着,满脚的泥土,一脸的憨厚,若不是滔滔不绝的农技术语,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农业局副局长、高级农艺师杜立芝与围拢在她身边的农民并无二致。28年间,杜立芝不厌其烦地为农民排忧解难、答疑解惑。她记下了50多本、380多万字的农业技术日记,培训农民6万余人次;全县50多万亩耕地、1万多个大棚、8万亩蔬菜田留下了她的足迹,共为种植户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被群众誉为“科技财神”。

记者遇见杜立芝“不是在农田里,就是在她去农田的路上”。

10月24日上午9点,杜立芝来到离县城30里之外的赵寨子镇姜官屯村,为多位农户进行麦田管理技术指导。伴随着匆匆的脚步,杜立芝开始了下乡给蔬菜“望闻问切”的一天。

9点34分,在姜官屯村的田间,杜立芝接到姜店镇三杨村种菜大户赵立英的求助电话。赵立英种了近百亩大葱、白菜、西红柿等蔬菜,其中20亩地的大白菜外叶这两天发现了干枯现象,令她心急如焚。接到电话后,本欲回城的杜立芝马上改变行程来到姜店三杨村。对赵立英的大白菜进行认真检查后,杜立芝找到了病根:“这是得了霜霉病,尽快给白菜喷点杀菌药就没事了。”在给赵立英指导期间,杜立芝先后接了3个电话,两个咨询小麦管理,一个咨询蔬菜病菌防治,杜立芝都一一给予了“远程指导”。

10点40分,风尘仆仆赶回高唐农业局的杜立芝,不等坐热办公椅又接了三个咨询电话,其中一个是尹集镇武花园村大棚户武学生打来的,武学生急切地说:“杜站长,您快来看看吧,俺种的黄瓜发现不少死苗。”杜立芝驱车15里来到武花园村,在解决了武学生的死苗问题后,她又给闻讯聚集过来的菜农上了一堂蔬菜种植科普课,回城吃午饭时已到了12点37分。

14点50分,杜立芝出现在尹集镇后刘村,为两个大棚户指导小拱棚韭菜的科学施肥。

15点06分,杜立芝在尹集镇张老庄村为两户菜农解决西红柿长势不好的难题。

16点21分,杜立芝接到尹集镇朱庄村民的求助电话,她接连到了五户菜农家的大棚里进行技术指导,先后解决了菜农李运成西红柿不长叶、菜农李玉青西红柿下部叶发黄等多个难题。

17点20分,杜立芝来到前花园村为菜农王克辉种植的黄瓜诊病,回到家时已是万家灯火了。

记者记录了杜立芝这一天时间为菜农指导技术的点点滴滴:她先后接了20多个求助电话,走了3个乡镇,行程120多公里,为众多菜农解了燃眉之急。

杜立芝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装满多少对农民的真情”。2012年,她被评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并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面对党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赞扬,杜立芝动情地说:“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田间地头就是我人生的最大舞台,广大农民是我的亲人,能为他们送去技术服务,看着他们越来越富裕,我感觉很幸福!”

“杜立芝正从‘一个人’发展到‘一群人’。”高唐县委书记刘春华告诉记者:“我们在广大农技人员中精心打造‘杜立芝团队’,一个10多人的农技专家咨询团如今经常活跃在田间地头,越来越多杜立芝式的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好干部、好专家不断涌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