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开放前沿探访 成都篇(下)
“创新成都”求解城乡一体
本报记者 瞿长福 乔金亮
扫一扫,
更多信息和体验

“从前年起,我们的大部分基础工资就纳入财政统筹范围。”在成都市郫县安龙村卫生站,记者见到了村医生谢志蓉。卫生站有2名全职医生,服务3000名村民,为全村适龄居民免费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开展儿童计划免疫,并定期随访65岁以上老人。在郫县的156个行政村,全部设有卫生站,可以诊疗村民的常见病,对基本药物实行零加价。如今,成都在城乡统筹的创新实践中,正走出一条让公共资源在城乡间均衡覆盖的路子。

金融服务实现“还权赋能”

“成都是全国首个全面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房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融资的城市。”成都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任瑞洪告诉记者,必须唤醒农村“沉睡资本”,让农民享有与城市居民同等的财产权利。目前全市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早已完成,建立起市农村产权交易所、区县农村产权交易分所、乡镇农村产权流转服务站的体系,为农村资源转化为资本提供了可能的通道。截至今年8月底,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累计发放1743笔,金额40.6亿元。

融资难,历来是农业、农村的痛处,这也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难点。但在成都,这道难题正在解决。记者走入大邑县福瑞达科技公司的2幢现代化菇房,每幢有24个出菇车间,均装备了自动控温系统。“公司前身为蘑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双孢菇供不应求,每吨市场价超过1.4万元。哪知第二幢建成投产后,缺少购买菌料的流动资金,我们急得团团转。”企业负责人刘洪说,两个月前如愿获得299万元的贷款,而从信贷员来厂调查到放款也就一周时间。

为刘洪提供贷款的是成都同兴小额贷款公司郫县公司。公司总经理李杨说,农村是个大市场,但缺少金融支持。同兴公司正是瞄准了这一点,希望在支持农业企业发展过程中一起成长。公司去年在农业领域累计贷款额达2.3亿元,扶持农户约1000户,违约率仅为千分之五。

如何消除金融机构的后顾之忧?成都市建立风险分担机制,设立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基金,用于收购到期无法偿还的抵押资产,对抵押物的处置损失,风险基金承担80%,贷款银行承担20%,风险基金市级筹集部分6000万元已全部到位。任瑞洪说,目前基金运行良好,还没有出现需要动用的情况。

成都市还对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贷款、农户小额信贷给予奖励,推动金融机构向农村地区延伸经营网点,改善农村金融环境。去年,共向15家金融机构兑现农村网点建设和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补贴418万元。截至今年8月底,驻蓉银行在县及以下建设经营网点1074个、助农取款服务点6084个,实现了支付结算服务在乡镇一级全覆盖,消除了95%的服务空白村。通过建立农村资产抵押融资服务平台,成都打通了抵押登记难、风险控制难等难题,撬动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农村。

财政阳光普照每个乡村

记者来到金堂县栖贤乡尖山村的时候已是晚上7点半,这里是当地海拔最高的山村,一路走来,坡陡路弯,好在新修的路总体平坦。“这条路从山脚到进院入户,总共30公里,尽管没有县城的路那么宽敞,但能修这样一条路实属不易。” 村支书郑劲是大学生村官,她告诉记者,之前村里为修路的钱很是发愁,好在村里最近两年分别获得40万元、50万元村级专项资金,以几年的专项资金为抵押向成都市小城投公司贷款150万元,凭借融资的放大效应才建起了这条路。

利用融资所得,村里还实现了人畜饮水工程全覆盖。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产业迅速发展,村民收入由3年前的4000多元增加到7000多元。50岁的严山云全家8口人只有6亩多耕地,过去种玉米和油菜等粮油作物,一年总收入才1万多元。道路通达后,种起了花菜等蔬菜,每天都有商贩来收菜,一年有8万元的收入。

成都市出台有关村级专项资金政策,把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明确村一级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管理、文化活动等所需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按一定比例承担,每年9月30日前资金拨付到村。为了避免中途截留等情况发生,全市2751个村都建起了村级专项资金专户或专账。如今专项资金的额度已由起初的每村每年不少于20万元,到今年已达到40万元,全市为此预算下拨村级专项资金12.49亿元。

成都市在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中,还探索建立耕地保护基金制度,对基本农田每年每亩补贴400元,对一般耕地的补贴标准为300元。按10%提取耕地流转担保资金和农业保险补贴,90%直接发放到农户的耕保资金卡上。“如果你把耕地破坏了,或者租你地的人破坏了,你就得不到耕保金。”尖山村村民田和有说,他与政府签订耕保合同,每年每亩可领到360元耕保金。据估算,成都财政每年要支付约28亿元耕保基金给农民。

“如果说村级专项资金发挥提高了农村生产生活水平,那么耕保金制度则使村民的耕地保护意识显著加强,同时社保缴纳水平也有所保障。”成都市委统筹城乡委员会社会处处长刘礼说,2012年,市县两级财政对“三农”投入321亿元,比上年增长20%。

公共服务保障城乡民生

在成都市龙泉驿区茶店镇胜利村生态移民富民工程建设现场,10多栋高楼主体工程已完工,年底就可入住。一位来此看房的村民告诉记者,全村700多户村民已全部签订生态移民实施协议,就等着整体搬迁到这里。村子在30公里外的龙泉山区,交通不便,特别是夏天遇到大雨,容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龙泉山脉中段山区有236平方公里,46个村的8.4万农民散居在这里,村民存在就医难、行路难、就学难等‘九难’。”龙泉驿区城乡统筹委副主任周敬介绍,山区生态脆弱,地质灾害点达411个,群众渴望彻底避险。为解决这一问题,成都积极实施生态移民富民工程。目前已有6个山区村的1.96万农民下山进城安居。

下山后的农民享受哪些保障?首先是居住保障,人均享受免费35平方米的住房面积、10平方米的经营性用房面积;其次是就业扶持,组织职业技能培训,让农民至少掌握1至2项技能;再次是社会保障,农户购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费用全部由开发主体支付,预计退休后,每月可领到1100元以上的养老金。

在成都统筹城乡发展中,生态移民富民工程是解决偏远山区居民社会服务难覆盖的成功案例。农民进城不以放弃原有利益为代价,农民的各项权益不因居住地的改变而受到侵害。而对于更广大的成都普通农民来说,他们收获的是城乡基础设施、城乡公共服务、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等诸多切实好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