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文化支撑
林晓峰 朱志明 蔡毅强

实现中国梦,建设现代化强国,既需要“经济能量”,更需“文化能力”。今天,中国进入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精神力量的作用也愈加凸显。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深深地嵌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之中,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文化支撑

文化是一个国家与民族的心灵,正确、积极的价值导向和精神追求,则是最能赋予这心灵以旺盛创造力的血脉、经络与生命线。中国精神并不是纯粹抽象的话语符号表达,而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相互交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传统元素和现代元素的有机结合,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文化支撑。

(一)

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核心价值观及其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最鲜明标记,是实现中国梦的价值内核。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三个倡导”,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化,是对中国精神的具体诠释。同样,中国精神也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丰厚精神资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各阶层广泛接受,有效凝聚社会各层面的智慧和力量,是全民族奋发向上、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从国内情况看,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也处在社会转型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机遇和挑战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带来经济利益关系多样化、社会思潮多元化。历史辩证法启示我们,维护好转型社会中的政治秩序,确保伟大中国梦的顺利实现,不仅需要制度层面的改革与调整,也需要价值观层面的引领与凝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形共识,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从中国精神的文化基因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些破解当下国内社会难题和困境的钥匙。比如,大力弘扬民族精神中注重整体利益、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的精神,强调对社会、民族、国家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批判和克服当前日益严重的极端个人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中重视人格修养、道德规范的精神,批判和克服当前日益突出的道德滑坡和精神颓废倾向;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中的为民务实、廉洁处世的理论和智慧,批判和克服当前所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都具有鲜明的文化价值导向作用。

从国际形势看,当前和平、发展与合作成为时代主题,在对外关系中,全球化趋势和国际交往日益频繁也带来了思想文化和社会思潮相互碰撞、深化,国际竞争在软实力尤其是价值观领域也更趋激烈,西方优势地位越来越体现在文化影响力、价值观吸引力和话语权力上。在国际交往中,运用经济、军事等硬实力不一定都能达到战略目标的实现,而以文化为核心的软实力可以充分利用文化手段来宣传自己的价值观念,能够更好地与国际社会交流沟通,很多情况下可以达成运用硬实力无法达成的效果,而且能为国家提升硬实力创造良好而稳定的外部环境。随着全球化进程和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一些错误思潮暗流涌动、此起彼伏,我们也切实感受到了多元价值观的强烈冲击。国际竞争的现实也告诉我们,一个强大的国家必须勇敢地传承和弘扬自己独特的精神,坚守核心价值观,形成强大的向心力与凝聚力,这样才能在国际社会上真正拥有话语权。

(二)

弘扬中国精神,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以观念的方式演绎中国人精神心性、人格境界等的成长发展历程,覆盖个体、社会、世界三个层面的目标,从而进一步丰富中国梦的价值内核,提振实现中国梦的文化软实力。

个体目标,就是要激发每个中国人为中国梦奋斗的进取心和创造力,让他们在各自的生产岗位和工作岗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为中国梦夯实基石。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个体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必须在承载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及时接受改革开放中总结出来的新观念,并充分吸收、借鉴世界现代科学技术和各国先进文明精华,提高个人本领,为实现中国梦创造条件。

社会目标,就是培养公正、法治的社会运行环境,能为所有人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每个人都享有梦想成真的可能,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中国梦的实现需要稳定的健康的社会发展环境,也需要个人与社会利益良好互动,在激发个体创造力的同时,维护好全社会整体利益。在全社会范围内树立规则意识和公共责任意识,通过推动各项制度的落实来激励梦想的实现,努力消除各种差距,建立公平法治的社会环境,共建共享中国梦。

中国梦,中国和世界都需要,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也要走向世界。我们要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重新审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情怀和世界意义,用一系列标志性的符号、代表性的人物和具体性的中国元素,来展现中华文明历程,自觉实现民族文化现代化的转换;用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解读“中国道路”、传播“中国价值”,把30多年的发展成就以及获得的精神财富体现在中国形象上,才能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当代中国人丰富的精神世界和精神追求。我们相信,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中国梦也必将进一步焕发出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使昨天探索的智慧结晶成为明天奋斗的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系闽南师范大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