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忠范——
攀登纳米事业之巅
本报记者 韩秉志

“我的人生挺简单,就是在做一件事情,小时候读书学习,现在读书研究。”对于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纳米科技岗位”长江特聘教授、同时身兼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等要职的刘忠范来说,科研是兴趣,是坚持,也是责任。

自1993年回国到北大任教后,刘忠范就一直致力于纳米技术的研究。他着手建立光电智能材料研究室时,条件十分艰苦,几间空房子,就是他的全部家当。每个插头放在哪里,都需要刘忠范自己设计并找人安装,桌椅板凳也需要他一件件购买。

回国20年来,刘忠范潜心纳米碳材料和纳米化学新学科的研究,努力将基础研究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一系列国家级攻关项目,包括攀登计划、973计划、纳米重大研究计划等。在他的带领下,课题组攻克了很多难题,并首次将有机小分子的自组装概念拓展到准一维碳纳米管领域,建立了多种化学自组装方法,实现了碳纳米管在各种固体表面的有序组装,并开拓了碳纳米管电化学和基于扫描探针显微技术的针尖化学研究方法。

他还在思索如何推动中国纳米事业的发展:“我们要向两头进军,一头是解决纳米中的大科学问题、真正的原创性科学问题;另一头是纳米技术的产业化问题,解决关键的技术和工程问题。”

对于奋战在科研第一线的刘忠范来说,三尺讲台是他的第二“阵地”。他认为,科研与教书育人并不矛盾,作为一名教师,也有义务承担起培育新人的重任。刘忠范的信条是,“人才决定潜力,机制决定效率,文化决定高度”。他最引以为豪的不是自己发表的370多篇学术论文,而是培养了一批热爱科学、热爱纳米事业的弟子。

“能为祖国作点贡献,是我回国的最大心愿!”回到祖国怀抱20年,刘忠范用实力为自己的事业开拓了一片广阔的天空,也为祖国的纳米科技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力量。2013年,刘忠范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成为首批入选的6个杰出人才之一。他坦言,自己曾经是国家各类人才计划的直接受益者。“能够入选首批‘万人计划’杰出人才非常荣幸,我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当然也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