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北有了“iBi”
许凌

今年9月9日,银川开发区政策法制办主任齐建宏风风火火地找到我:“西北首家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今天在我们开发区的‘iBi’育成中心成立。”什么“iBi”?就是经济学者曾热议的“将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知识产权转化为一体的智慧生态园”吗?这在我国发达地区还没有热起来呀!

走进“iBi”育成中心。软件园区、动漫企业,干细胞高新技术车间……看过之后,我惊诧了,我震撼了!我猛然领悟到,这不是银川开发区难能可贵建成一个“iBi”育成中心,而是西北内陆地区难得拥有如此稀缺的“iBi”理念。

这个“iBi”理念透视出一种敢于创新的勇气。中国改革开放前30年,从沿海地区起步,然后向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延伸,无论是深圳、广州,还是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新区以及河北曹妃甸,都与西部无缘。西北地区似乎永远只能跟进,只能等待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然而,银川开发区尝试走出一条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有机结合”的路子。创新首先要有勇气。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说得好:“什么是土壤,什么叫条件?义乌、寿光成为全国最大的纽扣和蔬菜批发集散地,难道起步时就是拥有全国最优质的纽扣、第一流的蔬菜吗?我们要敢做一件事情,将开发区内零零散散的‘iBi’揉成面,有了麦子就不愁蒸不出馒头”。

这个“iBi”理念透视出一种善于创新的思维。我国东西部的差距,不仅仅表现在经济基础和经济总量,最大的落差是创新思维。银川开发区提出不拼(经济)总量,拼思维,是怎样的一种新思维呢!如果说“iBi”育成中心是一个新型模块的话,凭借这个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有机融合的平台,吸引西部乃至全国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的企业向银川集聚,再集聚,雪球越滚越大,从而引领宁夏经济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同时银川开发区把它的发展目标定位为,建成“宁夏第一、西北一流、中国特色”的2.5经济新业态示范园区。

这个“iBi”理念透视出一种实现创新的框架。王久彬形象地比喻说:“何为框架?无外乎我们制好一口锅,里面烧足开水,还愁没有饺子下吗?”目前看,“iBi”育成中心似乎打造了“两口锅”,一个是示范服务平台,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知识产权试点和广告文化创意产业园;另一个是商务服务平台,完善的商务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就会引来西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这样的企业等。那么一锅开水在哪里?银川育成投资有限公司的一张规划图就是。银川开发区目前已量身打造40万平方米的“iBi”地产,其中10万平方米物联网、16万平方米科技孵化园、12万平方米综合素质培训中心、3万平方米大数据综合业务中心。

这般勇气、这种思维、这样的框架,“iBi”理念必将梦想成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