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升级发展金银满川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许 凌 拓兆兵 通讯员 王佳丽
图为宁夏电通物联网智慧城区展厅。

历经20年的发展,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使资本实现最大增值、为投资者提供巨大发展空间、科技成果顺利实现产业化

历经20年的发展,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推进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优化环境,优化服务。一家家国内外知名大企业纷纷进驻,一个个科技型“小巨人”茁壮成长,一颗颗产业“明星”冉冉升起

历经20年的发展,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交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截至今年9月,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4.8%。在全国120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银川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排名第63位,在西部22家开发区中排名第8位,体制创新指数与其它29家开发区并列第一

宁夏虽远在西部,却因中阿博览会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作为国内第一个内陆经济开放区,宁夏被推上以开放促改革的潮头。

提质增效——

三调两转一示范

“以新能源、新技术、信息化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已悄然来临,它必将促发新一轮转型升级和创新,从而催生新的产业发展模式。”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说。

深处内陆、经济总量小、工业重化比较高的宁夏,调整与转型面临机遇与挑战。“开发区先行先试的引领使命,迫使我们开拓前行。”王久彬介绍说。

新时期,新阶段,如何进一步提升银川开发区的“引擎”动力?答案是:加快转型,提质增效。为此,银川开发区管委会经过深思熟虑,按照自治区“4643”总体安排,提出了“三调、两转、一示范”的思路,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三调”:调高、调新、调轻。“调高”即将开发区打造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区;“调新”即将开发区的发展方式由单纯依靠投资拉动逐步调整到依靠创新驱动和新型业态带动;“调轻”即重点发展非重化工产业,提高消费类产品及相关服务业的比重,提升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两转”即转变引进培育企业的方式,由单一的政策鼓励引导向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与政策引导相结合转变;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由传统的追求产能扩张向提高单位面积经济和生态综合效益转变。

“一示范”即到2017年,建成技工贸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级的产业区,将开发区打造成为推动全市、引领全区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创新发展——

成立“iBi”育成中心

9月9日,西部地区最大的商品交易中心——西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正式在银川“iBi”育成中心落户。

“这个中心是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倾力打造的经济转型‘升级版’,是集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知识产权转化为一体的智慧生态园区,其目的是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有机结合,致力于引领宁夏经济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银川育成中心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亚彬说。

“iBi”育成中心什么样?梁亚彬的回答是:三大、二密集、一年轻。这里是大数据开发与应用的集聚区、大平台应用的新型业态引领区、全产业链大服务示范区;这里是知识最密集的地方、信息最密集的地方;这里是年轻人的世界、创业者梦想出发的地方。银川“iBi”育成中心目标是建设“宁夏第一、西北一流、中国特色”的2.5经济新业态示范园区,为更多创新技术企业的进驻和快速发展提供了最丰富的产业化空间。

目前,银川“iBi”育成中心已有软件动漫、物联网、电子商务、生物医药等入园企业120家,从业人员2400余人。预计今年的主营业收入将达到10亿元,成为银川开发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8月,银川“iBi”育成中心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近10亿元,总建筑面积14.9万平方米,金融、法律、餐饮、购物、物业等综合配套服务同步跟进。

转型升级——

立体式跨越发展

按照“三调、两转、一示范”的思路,未来几年,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从做强优势企业、做大战略新兴产业、做出新型业态、做成后发展空间、升级园区服务配套五个方面着手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做强优势企业,银川选择100家重点企业带动转型。立足国内技术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和国际领先,将隆基硅材料、共享铸钢、小巨人机床、巨能机器人、中航生物干细胞、舍弗勒大轴承等企业打造成为“单打冠军”。到2017年,100家重点培育企业产值超过500亿元。其中,产值过10亿元的达到30家,产值过5亿元的达到30家,产值过1亿元的达到40家。通过以点带面,逐步形成支撑持续转型升级的保障体系,成为带动开发区转型升级的支柱,打造新的经济发展推动力。

做大新兴产业,形成5个百亿产业集群支撑转型。到2017年,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新材料、精细化工、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消费品生产及服务业5个产值过100亿元的产业集群。一是推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层次的高端化,支持企业应用信息技术和创新商业模式,增强信息化条件下企业的竞争力,至2017年,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产值达到180亿元;二是紧紧抓住光伏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以单晶硅棒、切片及电池组件为重点,推动新材料产业实现较快增长。到2017年单晶硅产能达到16000吨,占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占国内总量的三分之一;三是以宝丰精细化工园为突破口,延长能源化工下游产业链,到2017年,精细化工产值突破100亿元;四是紧紧抓住大数据发展时机,加快构建大数据开发与应用的各类要素平台,积极拓展与大数据开发应用相关联的电商、存储设备制造、数据库建设等相关领域,大数据开发及应用产值超过100亿元;五是大力发展集产品生产、文化推广、工业旅游等为一体的新型消费产品,提升服务业的发展档次,到2017年产值规模达到100亿元。

做出新型业态,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相结合引领转型。“iBi”育成中心将在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的2.5产业发展平台,支持现有的软件企业及大数据开发与应用、电子商务、网络金融、干细胞、北斗导航系统等项目加快发展,重点发展基于网络和数据开发的键盘经济。根据新的发展定位,进一步完善银川“iBi”育成中心功能,启动二期项目建设,通过整合现有资产,实现滚动发展,由育成投资公司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进行开发建设。到2017年,使银川“iBi”育成中心成为区内人才最集中、资本投入最密集和产出比最高的专业园区。

新战略引领新思路。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自治区和银川市的总要求,坚持“三调、两转、一示范”的思路,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绘就气势恢宏的画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