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人都是改革受益者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35个春秋,弹指一挥间,谱写了中华民族复兴史上惊天动地的华彩乐章。

35年时间,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变化,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45.2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51.9322万亿元,经济总量跃升为世界第二,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1978年,经过“文革”十年浩劫之后,百废待兴。物资极端短缺,人民生活贫困。而当时的美国等发达国家在经济的第二个“黄金时代”后,正在酝酿新科技革命的浪潮。韩国、新加坡等基本实现经济起飞。

邓小平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和政治智慧提出解放思想,实行改革开放。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现了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我们从此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

35年前,邓小平关于改革的论断,振聋发聩——“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愈发深刻地感受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对我们党和国家的深远影响,已经随着实践的发展,日益充分地显现出来。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改革红利的受益者。

恢复高考政策改变了整整一代人的命运,改变了整个国家的价值取向和社会风尚。

安徽小岗村的18户农民在包产到户契约上按下的红手印,点燃了中国农村改革的星火。

乡镇企业、个体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飞速发展,让我们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认识发生了革命性飞跃。

“辞职”、“下海”、“承包”、“个体户”、“万元户”……一个个当时的“热词”,镌刻着改革开放的时代烙印。中国人以昂扬奋发的朝气、开拓创新的勇气、一往无前的锐气,重塑着自己和整个国家的面貌。

当前,改革开放正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我们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继续解放思想,敢于担当,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文/欧阳梦云 熊 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