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总体上研究城镇化转型
——评《中国城镇化转型研究》
甄 珍

《中国城镇化转型研究》一书是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冯奎研究员所著。该书共分理论篇、经验篇、专题篇、案例篇4部分。理论篇重点分析了城镇化转型的历史阶段,经验篇则用国际视野介绍了城镇化的基本规律及英、美等国解决城市问题的经验与启示,专题篇从8个方面阐述了城镇化转型应注意的重要问题,案例篇则选取有针对性的案例来支撑。该书最大的特点是搭建起了城镇化转型研究的总体框架,既抓住城镇化过程中“人”的转型,又抓住“城”的转型。

“人”的转型,指农民工市民化。城镇化不仅意味着更多的农民进入城镇,还意味着人们对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公共需求的增加,需要政府注重提供全覆盖、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忽视基本公共服务的城镇化,必然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城”的转型,指要从一个中心到多点平衡。过去的城镇化将城镇看作增长机器,易导致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分裂和对抗。而新型城镇化,则要将多点平衡作为新型城镇化的目标。所谓多点平衡,就是将城镇化看作是一个巨型的有机系统,注重经济、自然环境与社会等多点之间的和谐互动。

研究城镇化转型,是为了明晰转型的基本特征与内在规律,适时适度地推动转型,实现新型城镇化。欧美发达国家的城市化,是以市场体制机制为基础,辅以一定公共政策的调整和推动,实现了自发的转型。我国属于城镇化后发国家,又是转型中的经济体,对城镇化转型中一系列突出问题进行研究,准确把握城镇化转型方向,开展新型城镇化实践,这在当前显得尤为迫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