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社会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热情谱写爱心“大合唱”
——辽宁本溪形成扶贫济困良好社会氛围
本报记者 张允强

走进辽宁省本溪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记者能感受到特护区里涌动的温情。只见每一个房间、每一位孤寡老人的床边身旁,都有一位面带笑容的“亲人”,唠家常、喂水果、整理衣物……一个女孩正在为老人剪脚趾甲,动作轻柔,她告诉记者,“脚趾甲增生,不敢使劲,怕弄疼了老人”。

福利院服务科科长马娜说,福利院的老人都是孤寡老人。由于没有亲人,经常感到失落、孤独,多数老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抑郁、焦虑等状况。“因此,我们就想方设法为他们做好服务,让他们觉得这里就是他们的家,我们就是他们的儿女。”马娜说。

眼下,本溪天气渐冷,平日就关注孤寡老人的慈善义工们更加频繁地到敬老院、患病贫困老人家中走访服务,让他们感受来自社会的温暖。在本溪,帮助弱势群体,扶助贫困居民,已经成为人们认为最理所当然、最经常的举动。

本溪市现有城乡低保及边缘对象7.8万人,今年以来,市政府采取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资助城乡低保及边缘对象参加大额医疗补充保险、开展专项救助等办法,着力缓解贫困群众的生活难题。但是,仍有一些需要帮助的人等待更多的关注和援手。

李清华是一个正在辽宁大学读大三的女孩,家住本溪市明山区矿院社区。今年春节前,她被查出患上白血病,需要做骨髓移植挽救生命。并不富裕的家境,让她的治疗遇到了难以逾越的难题。辽大的同学、老师们把一份份关怀和温暖送给了李清华,为她捐款10万元。但移植费用要30万元,另外的20万元费用仍让一家人心急如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本溪市的益心爱慈善义工团队创建了“祈福李清华QQ群”,开通了新浪微博,一场挽救生命的爱心接力开始了。短短12天时间,人们为这个患病的大学生捐款20多万元。新时代雷锋郭明义得知情况后,写来亲笔信鼓励李清华战胜病痛并捐款。一个年轻的生命在大家的帮助下得救了!现在,李清华正接受治疗。她的母亲说,如果没有大家的帮助,孩子可能早就离开人世了。另有一位患白血病的贫困男孩郑诗凡,6月1日这天也收到了市民为他奉献的爱心:一上午时间,募集到捐款9万元!

本溪现有注册慈善义工2000多人,他们活跃在城乡各地。日前,本溪市慈善总会八支队的10多名义工来到本溪满族自治县清河城镇城西村,看望生活困难的村民孟宪伟,为他送去急需的帐篷等物品。慈善义工与孟家“结缘”,是因为孟宪伟的9岁女儿小萍。小萍是个聋哑人,由于重度耳聋,她的眼睛是蓝色的。小萍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做康复训练时,义工们认识了这个“蓝眼睛”女孩,得知她的生活状况后,大家经常去她家看望,并送去生活用品。这次,义工为她家带来了衣物,并去看望小萍生活特别困难的爷爷奶奶,并且送上捐款,令两位老人感动不已。

实际上,本溪市参与扶贫帮困的队伍数量已经无法准确地用数字来表述。从机关干部到高校师生,再到社区群众,热心扶贫济困已经成为整个城市的精神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