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中塞企业搭建互利合作平台
——访塞浦路斯能源、商业、工业与旅游部长乔治·拉科特里皮斯
□ 本报记者 李春霞

作为全球企业税最低的国家之一,塞浦路斯一直对外资持开放态度。塞浦路斯能源、商业、工业与旅游部长乔治·拉科特里皮斯日前率团访华,重点推介塞浦路斯的经济环境、投资政策和重点项目,希望借此机会与中方企业交流。10月29日,拉科特里皮斯在京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问:中塞经贸合作迎来了新的机遇,请您谈谈两国经贸合作成就以及未来潜力。

答:塞浦路斯对华贸易有巨大潜力可以释放。2010年中国对塞投资还不足3000万美元,其后迅速发展,2011年投资额达到8950万美元,2012年超过2亿美元。

目前,塞浦路斯对华出口主要是食品,果汁、红酒一直很受中国市场青睐。我们希望将对华出口产品拓展至日常用品、科技、能源、房地产领域,目前正就此与中国相关部门作进一步协商。中国政府也在努力与我们合作,希望中塞双边贸易可以更加平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两国将会建立一个更完善的机制,为两国企业提供互利合作的平台。

问:有哪些特殊的投资政策用以吸引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投资者?

答:塞浦路斯是全球企业税最低的国家之一,我们与50多个国家签订了关税协定,有很多免税区可供外国企业入驻。塞浦路斯一直沿用英国的普通法,有公平、开放的司法与营商环境。此外,塞浦路斯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咽喉之地,优越的地理位置可以给投资者进入欧洲、非洲等其他市场提供便利。

问:请您具体介绍,中塞两国可以在哪些领域继续加强合作?

答:加大与中国的能源、旅游合作是我此行的重要目的。我们在几年前发现,塞浦路斯有丰富的石油与天然气储量,希望未来与中国加大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我们也期待更多中国游客来我国旅游。位于地中海要冲之地的塞浦路斯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地,古希腊、罗马、拜占庭、基督教文明都在塞浦路斯留下了足迹,旅游者来塞浦路斯旅游一次,就可饱览整个西方文化的成果,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结合使塞浦路斯鲜有地区可以比肩。塞浦路斯正在推动建立与中国的直航航班,以吸引中国入境游客。

我此行也是来取经的。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很多可借鉴之处,我们想将中国的科技园建设理念引入塞浦路斯,并学习中国的先进科学技术。

问:此次访华您对中国经济发展印象如何?您是如何看待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的?

答:距离我上次来中国已经10多年了,中国经历的变化令我难以置信。中国健康的经济增长、良好的基础设施,以及大众面貌都令人瞩目,我发现中国人民正以更为开放的面貌拥抱世界,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已经成长起来。中国企业家对世界更加了解,已经开始走入国际社会的视线,成为全世界都争相与之合作的对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国际社会将在全球事务上更倚重中国的意见。

此外,中国所拥有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也将使其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塞两国友好关系由来已久,我们视中国为密切的伙伴,两国的政治交往一直很密切,随着经贸交往的频繁,两国关系将迎来更美好的阶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