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版: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应关注外围风险因素
工行投资银行部研究中心 全龙善

四季度国内有色金属企业需要关注外围风险以及基本面供给过剩的现状及趋势。外围金属市场的大幅波动通过国内外金属价格的联动,可能使国内企业面临价格下跌风险

随着国内经济的企稳回升,有色金属企业面临的国内环境也有所好转。8月份开始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出现转好迹象并在9月份继续维持向好趋势。生产和需求面均显示出经济增长回暖的迹象。尤其是1-8月份国内制造业、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分别环比提高0.8个、0.9个百分点至17.9%、24.7%,这有利于稳定有色金属中下游的需求,有利于国内有色金属企业的稳健经营。

四季度国内有色金属企业需要关注外围风险以及基本面供给过剩的现状及趋势。外围风险主要集中在10月份美国政府停摆以及美国政府债务上限问题带来的负面效应、12月美联储可能会启动缩减QE规模的预期上。虽然美国政府于10月16日达成了上调债务上限至明年2月及结束政府停摆的法案,但此法案仅仅是将问题延后了一个季度。已经发生的美国政府停摆事件以及对债务上限问题争论将加重市场谨慎心态,从而拖累美国经济四季度复苏速度0.3-0.5个百分点,同时会延缓市场关于美联储缩减QE的时间预期,但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纪要则显示了会在12月份缩减QE规模的可能性。这些存在一定矛盾的因素会让市场的预期在降低经济增速、是否会促发下一轮危机、美联储缩减QE规模抑或是美联储延长QE操作之间不断调整,直接反映在外围金融市场尤其是外围金属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上。外围金属市场的大幅波动通过国内外金属价格的联动形成国内有色企业的风险。我国大量的有色金属矿产都是从国外采购的,冶炼企业及进口贸易商将会面临一定的价格下跌风险。

从基本面看,基本金属整体处于供给过剩状态或者正在向供给过剩状态过渡,但也存在一定的金属品种差异。2013年,铝、铅、锌维持了供给过剩的状态,而铜从2013年开始正逐步过渡到过剩的行列。预计2014年铜、铝、锌均将供给过剩,铅则出现小幅供应不足情况,但有色金属行业整体将逐步过渡到买方市场。因此,有色金属企业应做好在外围风险暴露时的风险防范。下游消费企业应坚持采取按需购买的策略,而冶炼企业需要做好套期保值应对有色金属价格的大幅波动。当然,在向买方市场过渡的过程中,冶炼企业也可以寻找提高加工费的契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