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版:家电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政策推动转向市场驱动
9月26日,顾客在宁夏银川一家家电卖场内查看电冰箱的优惠额度。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三季度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为97.1,较上季度微降0.2点。这也验证了我们在上季度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解读中所提出的判断:下半年家电市场面临调整,全年走势可能会前高后低

上半年,国内市场呈现反弹回升态势。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的销量增幅分别达到19.1%、18.8%、22.9%,空调增幅达到30%。从今年6月起,随着节能家电补贴政策的退出,其对于市场的透支影响开始显现。各类大家电的销售大幅回落,市场转为异常冷清。中怡康数据显示,7月份彩电销量同比下降18.5%,冰箱销量下降8.7%,洗衣机销量下降6.1%。8月份的市场形势略有好转,彩电、冰箱销量同比分别增长8.8%、2.5%,洗衣机销量下降1.2%。

从上述情况看,政策刺激因素对于今年家电业景气运行的影响较为明显。由于大家电的基本属性是耐用消费品,通常产品的生命周期约为10至13年。市场规律表明,在集中的爆发性增长之后,市场将需要数年的时间去消化。

由于下半年家电市场呈现需求下降的局面,三季度家电行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跌1.8%,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同比增速也有所放缓,而家电行业产成品资金增速较上季度加快6.0个百分点,库存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家电业面临的经营压力随之增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夏季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导致空调与制冷产品的销售出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空调销量同比增长6.4%,8月份空调销量增速升至39.7%。高温因素使得空调业居高难下的库存问题得以解决,推高了空调企业的经营业绩。此外,三季度家电产品出口初步呈现企稳,这对于出口依存度较大的家电业也是一大利好。在上述因素作用下,三季度家电业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态势。

根据基本面分析,今年是家电业的调整年,下半年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增多,产能过剩、全球市场需求下降等问题继续制约行业发展。我们预计,今年全年的销售增速将继续保持在10%左右的正常速度。在市场回归常态的情况下,家电业要由政策推动转向市场驱动,自觉按照经济规律办事,着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质量效益型发展。

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日前举行的第五届八次常务理事会上,包括海尔、美的、格力等30多家主流家电企业负责人到会。大家普遍认为,随着国内消费升级、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外部因素的变化,过去以规模和成本制胜的阶段已经过去,家电业必须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升级实现转型。

当前,针对消费升级趋势,家电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力度明显加大。变频空调、滚筒洗衣机、智能电视等产品凭借节能、环保、智能等特性受到消费者青睐,已成为家电厂商研发、生产、推广的主流产品。为应对生产成本上升,很多家电企业相继引入了工业工程和精益生产理念。据统计,已有20%至30%的企业在实施IE工业工程。通过实施IE工业工程,家电企业普遍改善了工序物流管理,消除了不必要的厂内物流与动力能耗,通过合理组织配送而降低搬运成本;通过实施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家电企业制造工艺水平与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在劳动力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实现了增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