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雾霾监测网络3至5年覆盖全国
吴佳佳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 记者吴佳佳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今天发布《2013年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工作方案》解读指出,计划通过3至5年时间,逐步建立覆盖全国的空气污染(雾霾)监测网络。

国家卫生计生委介绍说,揭示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特征及变化趋势,必须在全国范围建立空气污染健康影响监测网络,通过系统、长期的监测,评估雾霾天气下特征污染物的人群暴露水平;评估人群健康风险及其特征;识别雾霾天气相关的易发疾病、敏感人群及区域差异,为采取针对性的人群干预措施,制定应对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在监测点设置方面,2013年,通过对环保部门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和文献的分析,确定了空气污染高发的地区包括:华北地区、黄淮海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四川盆地及东北地区,以上高发地区涉及16个省区市。在雾霾高发地区以城市为重点开展监测,每个城市在空气污染相对重的区域和污染相对轻的区域设立监测点,另外还选择了农村地区设立监测点。

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出,该项目预期成果,一是掌握不同地区PM2.5污染特征及成分差异。二是评估空气污染的健康风险。包括估算空气污染所致的居民超额死亡数(率),评估空气污染的健康风险,以及对居民相关疾病发病的影响、对小学生健康状况的影响程度;了解我国人群的出行可能暴露在空气污染状况下基本情况。2013年冬季开展人群的出行模式调查,并通过未来3至5年多次调查,了解不同地区人群在不同的时间与空气污染暴露特征,为制订干预防护措施提供依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