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铁腕护蓝天
确保年内完成140万吨炼铁和229万吨水泥落后产能淘汰
武自然
10月28日,市民走在合肥市雾霾笼罩的公园里。当日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河北中南部、京津地区、山西南部、陕西关中地区、河南北部、安徽中部、湖北中部、湖南北部等地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杨晓原摄(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武自然报道:天津市10月27日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会议部署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天津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对大气污染治理动真格;对排污不达标的企业绝不姑息、坚决查处,对相关干部严格实行问责制。

据悉,天津将主要从控尘、控煤、控车、控污、控新建项目等5个方面防治大气污染。控尘方面,天津市所有工地要坚决落实清扫、保湿、喷淋等降尘措施,道路加强清扫、水洗频次,强化各种堆场、渣土和垃圾运输车辆管理,严禁露天烧烤、秸秆焚烧,加强鞭炮燃放管理;控煤方面,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增加清洁能源,大力推广洁净煤技术,加快燃煤锅炉改燃并网工作,明年底基本完成天津市中心城区煤改燃任务;控车方面,到2015年底基本淘汰29万辆黄标车,今年11月天津市供应符合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油,明年3月天津市供应符合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油、柴油;控污方面,重点做好47个脱硫脱硝除尘和326个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治理项目,提前1年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等;控新建项目方面,严格环评审批、环境准入、节能准入,不再审批钢铁、水泥、电解铝等新增产能项目,新、改、扩建项目应使用清洁能源。通过综合治理,到2017年,天津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优良天数逐年提高,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

会议明确了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最直接、最紧迫的10项措施,确保年内完成陈塘庄热电厂和供热锅炉减煤增气,140万吨炼铁和229万吨水泥落后产能淘汰,23家有污染和危化企业搬迁关停,27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治理,380万千瓦火电机组脱硫升级改造,98座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7万辆黄标车淘汰等硬任务、硬指标。对天津市740个有土方作业的施工工地严防死守,减少扬尘污染。对大气状况进行24小时监控和提前预警,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会议强调,要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手腕治理大气污染,对环境违法问题“零容忍”,对违法企业和个人,该整顿的整顿,该处罚的处罚,该关停的关停,该追究的追究,该法办的法办,决不允许为一时经济指标犹豫迟疑遮丑护短,决不允许搞各种变相的保护主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