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殖污染

养殖污染是指农业养殖过程产生的畜禽粪便和养殖废水,以及养殖废弃物乱排乱放,导致大量营养物质、有毒有害物质、病原菌等直接进入土壤、大气、水体,从而污染环境和危害人体健康。

随着我国畜禽养殖量不断扩大,养殖污染已成为农业农村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养殖业造成区域性水质、环境污染的风险在加大,大量的养殖业污染正成为我国环保的新挑战。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强调运用法律手段,促进养殖污染防治,对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有效预防禽流感等公共卫生事件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解决养殖污染的一个有力措施,就是强化综合利用在污染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要强化激励措施,鼓励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统筹养殖生产布局与农村环境保护,严格落实养殖者污染防治责任,扶持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使养殖污染明显改善,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吉蕾蕾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