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奋进建新功 凝心聚力书华章
——党中央祝词在中国妇女十一大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

28日上午,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代表党中央发表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撑起半边天》的祝词,在十一大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委书记王立华表示,近年来,党中央对妇女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推动了妇女事业健康、快速的发展。作为新时期女性,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按照党中央的号召和时代的要求,努力开创妇女工作的新局面。

“祝词对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全面推进妇女事业和妇女自身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谈到党中央对妇女工作的关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第一设计部运载火箭总体研究室副主任容易深有感触。

祝词中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释放女性的无限潜能。作为一名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来自上海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党支部书记黄薇对这个提法非常赞同。

“社会分工需要男女优势互补。女性有着自己独特的性格和特质,特别在从事需要细致、耐心、富有亲和力等工作上有着明显的优势。”黄薇说,党中央从更高层面上要求要释放女性的无限潜能,抓住了社会发展关键。因为,这涉及到一个社会能否构建更加良好的和谐关系,从而更好地推动整个社会的向前发展。

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陈燕萍表示,释放女性的无限潜能不仅是广大妇女同胞的共同心声,更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基础。这不仅要求广大女性要客观、全面地增强自我认知,更需要全社会充分地认识到女性的作用,创造出良好的外部环境。

“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妇女发展,关心妇女生产生活,发挥妇女主体作用,提高妇女社会地位,着力解决妇女权益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祝词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方面的内容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认可。

今年刚20岁的重庆市公共电车有限公司乘务员柯艺,是此次妇女代表大会年龄最小的代表。在她看来,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关系到广大妇女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同时也是衡量社会文明和谐的标准。

柯艺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从事到社会各行各业中,但由于生理原因和客观条件所限,她们比男性更容易受到侵权,因此维护合法权益是妇女保证日常工作生活顺利进行的基础。

“作为西藏妇女代表的一员,我亲身感受到了妇女地位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也增强了对党的感谢之情。”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妇联主席徐梅表示,祝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妇女事业的关注、关心和关爱,给予了基层妇女工作者极大的鼓舞与信心,也为今后妇女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

文/新华社记者 孙铁翔 李 菲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