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监总局:
切实反对“四风” 提升监管水平
王轶辰

本报讯 记者王轶辰报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切实反对“四风”,推动全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党组一班人认真听取意见,深入调研,深刻剖析“四风”问题,制订“明察暗访”、“煤矿安全双七条”、解决“五个了之”问题等针对性措施,在转变作风上取得初步成效。

针对以往督查调研工作中存在的层层陪同多、听汇报多,随机抽查和揭隐患、查问题、追责任少等突出问题,总局安排部署,在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全面推行“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两个多月来,安全监管总局先后组成14个暗查组,17次赴14个省份、35个市县,对重点行业领域的96家企业进行暗访暗查,发现整改了一批安全隐患。

在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过程中,群众反映事故调查处理中存在偏慢、偏轻和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安监总局加强指导督促和挂牌督办,从严、从快调查处理事故。今年以来发生的3起特别重大事故已全部结案,今年已结案的重大事故平均每起用时约117天,比上年度减少98天,结案速度明显加快。

针对普遍反映的会议一开了之、文件一发了之、执法一罚了之、停产整顿一停了之、挂牌督办一挂了之等“五个了之”问题,安监总局把每周事故调度会改为隐患分析、事故预测、防范措施综合研究会,把每季度的总结部署会改为突出问题整改会,把全国安全生产统计单位分为好、中、差3档,逐一点评、逐一提出对策措施。总局还筛选出全国煤矿事故较多的50个重点区县,并确定重点区县总局联系人制度,有效解决以会议贯彻会议、执行力层层衰减的顽疾。

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表示,“安全监管监察系统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理念,更加主动适应安全生产新变化,努力把安全生产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