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调查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永州:优化环境承接转移
咏 商

湖南省永州市毗邻粤港澳,土地、矿产、人力资源丰富,在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方面优势明显。2011年10月国家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后,全市上下抢抓机遇,掀起了示范区建设热潮。201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11%。其中,承接产业转移对全市GDP的贡献率超过40%,固定资产投资中来自产业转移的投资占到60%以上,新增财政收入占到50%以上,新增就业岗位占到80%以上。

积极构筑推进框架。市委、市政府制定了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出台了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的《决定》、《实施意见》和《十项措施》,修订和完善了重大项目招商引资相关的奖励办法,设立了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建立了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将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评估范围。

不断加大承接力度。充分利用示范区品牌效应,积极构建各类对接交流平台,全力开展大招商、招大商。一方面在香港“港洽周”、东莞“加博会”等有影响力的平台上举办招商活动,推介和洽谈项目;另一方面各级政府纷纷组建招商小分队,既“走出去”主动联络珠三角的商会和客商,宣传永州、推销永州,又创造条件把他们“请进来”,促成项目签约落地。示范区获批一年多时间里,全市共承接产业转移项目800多个,引进资金450多亿元。

进一步完善开放平台。2012年,湘桂铁路扩能改造全面完工,永州机场新增昆明航线,永蓝、厦蓉两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11个县区全面实现半小时内上高速。2012年,全市新拓展园区面积51平方公里,新建标准厂房234万平方米,道县和新田工业园成功获批省级工业园区。

着力优化投资环境。全市着力加强以政务中心为主要载体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行并联审批、全程代理、打捆收费、限时办结和园区封闭管理等制度,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积极推进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和审批项目向县区、园区下放。目前永州是湖南省保留行政许可项目最少的市州之一。 (咏 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