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新兴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最快超级计算机系统上线
李治国

本报讯 记者李治国报道:上海地区性能最强、也是高校领域性能最强的超级计算机“π”系统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学上线运行,该系统峰值性能达到263万亿次,位列最新全球Top500榜单第158名。“π”系统由浪潮公司设计构建,将用于支撑高端前沿科研,俗称“人造太阳”的惯性约束核聚变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惯性约束聚变是世界性的科技挑战,美国、日本、俄罗斯、欧盟都积极投入,目的是在可受控的范围内实现聚变,和平利用人类的终极能源——聚变能。2012年上海交大牵头的IFSA协同创新中心致力于激光聚变科学研究与应用。

据介绍,更高性能的超级计算机的出现,将大大增加理论模拟的能力,尽可能真实的对惯性聚变中的物理过程进行模拟,可以大大加快研究进程,让人们早日实现可受控的人造小太阳。随着计算技术从千万亿次向百亿亿次的推进,极端条件下的物理学研究也将走进新的时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