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新兴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卫星导航分享产业商机
本报记者 徐 红
在北斗卫星导航大众应用市场尚未全面启动之时,我国导航软件公司凯立德已走在前面,近期推出了国内首款基于北斗卫星系统的便携式导航仪,成功地将北斗应用在民品终端。图为搭载了北斗模块的凯立德导航仪。 本报记者 徐 红摄

卫星导航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表示,北斗将助推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迈入突飞猛进的发展新阶段,单纯依赖GPS的格局将被打破。未来几年,国内卫星导航产业将进入高速度、跨越式增长期

生命周期至少50年

导航似乎从来没有如此这般受人关注。从阿里投资高德到日渐升级的“高百大战”,从导航地图早已成为手机的标配到新浪、微信、微博的创新定位服务,都可以感觉到,卫星导航已从天上下凡到人间,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基于卫星导航的定位服务已跨越自身边界,融合发展。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卫星导航既是朝阳产业,又是具有高成长、高效益特点的小投入、大产出的典型,未来生命周期至少50年。

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统计显示,2012年产业总产值达到810亿元,比2011年增长15.71,导航定位终端的总销量突破2.05亿台,其中带导航功能的智能手机销售量达到1.9亿台。预计2015年产业年产值将超过2250亿元。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卫星导航产业发展遇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机遇期。年底将要上线的4G,为车联网打开了带宽限制的通路,车载信息服务也可以通过车联网达到人、车、路、环境的和谐统一。此外,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将极大地促进手机位置服务高歌猛进。预计智能手机销量在2013年后将增长50%。

资本市场也在助力产业发展。据白皮书统计,业内上市公司已达14家,总市值约642亿元,导航企业证券化率约55%。业内还有10多家知名公司正在筹备上市,资本市场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北斗导航市场机会大

2012年底,北斗系统正式向亚太区域提供连续的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还公布了北斗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ICD),这预示着北斗商用市场的大门已经打开,世界卫星导航领域进入了多系统融合应用新阶段,北斗将衍生出惊人的卫星导航定位应用产业。

据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基石资本的总经理陶涛介绍,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在国际上已成为继互联网、移动通信之后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我国的北斗导航已在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利建设、水文监测、气象测报、森林防火、电力调度、通信授时、减灾救灾等诸多领域展开应用。

《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建成由30余颗卫星及地面运行控制系统组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基本实现全球覆盖,具备为全球用户提供导航定位服务的能力。通过加强地面基础设施建设,北斗将为中国及周边大部分地区提供面向行业和大众应用的“实时分米级”和“事后厘米级”定位服务。

从事几十年卫星导航研究的北斗天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华说,从北斗未来的市场机会来看,北斗授时将成为推动北斗广泛应用的突破点,也是未来的大产业。

聚集化规模化发展

卫星导航产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走规模化发展之路。从产业聚集的角度看,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区位优势明显,当前已形成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华中鄂豫湘、西部川陕渝等五大产业聚集区,及以核心城市为中心竞相发展的基本产业格局。

白皮书数据显示,2012年五大区域产业总产值超过66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11%,占总产值的81.7%,形成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等15大产业聚集重点城市。

不过,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行业缺乏核心技术,产业链体系尚未完善,产业化基础尚待夯实,国内产业集群建设和市场发展环境都还远未成熟。目前从事北斗导航的企业挣到真金白银的并不多,企业生存面临严峻挑战。

从2012年整个行业形势来看,总体产值增速放缓且仍然偏低,在全球卫星导航产值中的占比不足8%,与我国当前经济、人口、手机、汽车占全球总量的比例仍存在较大差距。三大应用市场中,特殊应用市场份额还很小,行业应用市场位列第二,大众应用市场所占份额最大,2012年销售收入占比约40%。

为此,原总参测绘导航局局长袁树友表示,要统筹规划国家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的产业化,出台相应的产业政策,由政府牵头实施全国战略布局,规范北斗产业园区建设,组建产业联盟,形成实力雄厚、发展稳定的北斗国家队。同时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是推动北斗与国家经济命脉行业结合应用;二推动北斗与节能减排监测监控结合应用;三是推动北斗与防灾减灾结合,构建全国监测预报网络;四是推动大众应用,推动北斗全球应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