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更多人才吸引到创业上来

青年人创业是社会的动力。把更多青年人才吸引到创业上来,创业环境显得至关重要。各地各部门应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把更大气力花到优化创业环境和优化创业服务上来。

本期“经济日报 中央电视台联席评论”关注话题——把更多人才吸引到创业上来。

最近,大学生报考公务员热引发广泛议论。持续多年的报考热有增无减,几百甚至几千名大学生竞争一个岗位的“壮观”景象,既让人看到了大学生就业面临的严峻形势,也从一个侧面提出了一个尤须高度重视的大课题:如何把更多青年人才吸引到创业上来。

青年人创业是社会的动力。美国历史上的西部牛仔、当代的硅谷精英,既在创业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带动了千千万万人就业,为美国经济的繁荣发展做出莫大贡献。在我国,深圳、中关村的创业者们,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建立起了一大批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企业,在中国当代经济史上写下了不容忽视的一笔。

实践表明,创业带动的就业倍增效应明显,是最好的就业形式之一。近年来,我国每年有600多万高校应届毕业生,需要就业的青年人很多,但新增就业岗位有限,适合大学生就业的岗位就更少了。与其“千军万马”都挤到考公务员这座独木桥上,不如将创业作为职业生涯的首选,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打拼出一个新天地。

现在的问题是,没有“梧桐树”哪来“金凤凰”?把更多青年人才吸引到创业上来,创业环境显得至关重要。各地各部门应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把更大气力花到优化创业环境和优化创业服务上来。

优化创业环境,首先要让创业变得简单起来。大学生创业劲头不足,有观念的原因,也与创业门槛高、程序复杂有很大关系。这些年,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许多优惠政策,但由于宣传力度不够,使得不少高校毕业生对这些政策不了解、不明白,更不清楚如何运用。同时,相关行政审批手续复杂,争取优惠政策手续复杂,增加了初始创业的人、财、物等成本,也抑制了许多大学生的创业激情。相关部门应联合起来,加大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简化创业手续,为有志于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主动上门服务。

优化创业环境,还要强化对创业者的资金支持。缺乏资金是大学生创业的重要障碍。现在,我国的创业资本投资中后期化倾向明显,对早期创业企业的投资相对不足,大学生创业资金多是通过家庭、创业团队自筹,或者靠朋友支持等途径获得。要让更多的青年人才把精力放在创业上,迫切需要拓宽大学生创业者的融资渠道,完善相应的政策措施,健全创业资本投资市场。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创业起步。创业的环境好了,创业自然会蔚然成风,就业也就有了保障,一个国家的经济也就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大学生们也就不会再把找工作的目光局限在公务员这方小天地,“公务员热”自然也就会真正降温。

(本文执笔:马志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