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矿石期价继续走弱
本报记者 谢 慧

铁矿石期货上市以来,整体走势相对偏弱,除首日(10月18日)小幅上扬,之后连续3个交易日下挫,跌幅分别为0.82%、2.17%、1.78%。

宏观方面来看,虽然前3季度GDP同比增长7.8%,好于市场预期,但与此同时,1至9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1至8月回落0.1%,1至9月施工和新开项目投资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显示整体经济仍旧缺乏足够的上升动能。“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受长达10年的产能高速增长影响,钢材价格也不断趋弱,导致市场对钢材的主要生产材料——铁矿石的价格预期也逐渐转向。”银河期货分析师张媛表示。

进口矿方面,港口现货询盘、成交活跃度降低,钢厂多观望为主,持货商谨慎出货。下游螺纹钢价格已经连续下跌近2个月,而铁矿石上市前未有跟跌,这对铁矿石形成利空影响。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粗钢产量出现连续3个月走高,钢企对铁矿石仍有一定刚需。“但从历史数据来看,随着冬季的到来,粗钢产量继续向上的可能性较小,10月上旬全国粗钢日产量预估值也出现了连续4旬维持高位后的首次回调。”张媛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铁矿石的需求或将继续松动。

与此同时,三季度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力拓、FMG产量均达到创纪录的水平,随着四季度各大矿山扩产项目的持续推进,预计总体产量将继续增长,未来铁矿石供给较为充裕。在此背景下,随着钢材期货价格的持续走低,近期铁矿石价格将呈弱势格局。

“目前,全国43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约7955万吨,可满足钢厂24.53天生产需求,较前期略有增加。”东证期货分析师姬鸣飞表示,考虑到近期成交平淡及钢厂小批量补库,港口库存中钢厂自有矿占有比例或偏低,由于今年二季度钢厂进行的去库存使其原料库存保持低位,年底前钢厂仍存在补库需求,从而使得矿价仍存走高可能,后市维持谨慎做空的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