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团结需要真批评
本报评论员

近期,在各地陆续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弘扬整风精神,以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达到了脸红出汗、照镜正容、除尘去垢的目的,也有效地沟通了思想、帮助了同志、增进了团结。这再次告诉我们:真正的团结需要真诚的批评。只有严肃认真、真诚如一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真批评是一种境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自觉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在一些危急关头,总是敢于拿起这一武器,面对面地排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凝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但现在也有一种倾向,好像批评是不得了的事情,批评谁就是得罪谁,在一些党组织,真批评越来越少,甚至有“刀枪入库”的迹象。要么不愿批评、不敢批评,要么假批评,避实就虚、蜻蜓点水,或者说些原则话、把个人问题往组织上推,甚至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凡此种种,说轻点是敷衍了事,说重点是党性不强,对自己、对同志缺少担当意识,长此以往,对党组织的肌体健康十分有害。

开展批评难,难在有私念;批评要真,真在出以公心。只要批评与自我批评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一心为公,坚持与人为善、真心诚意,推心置腹地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就能让人心悦诚服,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为了人民根本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正是我们党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真谛所在。

真批评才能换来真团结。放弃批评和自我批评,无论是“一言堂”、“家长制”,还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都不是真正的民主,也不是真正的团结,而是缺乏党性原则的表现,最终只会消解我们的奋进锐气和创新勇气。

教育实践活动越是向前推进,越要坚持从严标准,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从最近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看,我们已经有了好的开始,但还远远不够,必须把这个好传统在全党广泛深入持久地发扬起来,必须坚持领导带头,创造良好的党内环境和社会氛围,真正形成有利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浓厚空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