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轮驱动”农民工融入城市
杜军欣

有关调查表明,大多数进城的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都希望变成真正的“城里人”。然而,大量农民工因政策、就业、文化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而难以真正融入城市。

比如,户籍壁垒造成农民工虽然长期在城市工作,却始终不能为城市所接纳。又如,企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对高技能农民工需求旺盛,但新生代农民工普遍教育年限短、专业技能水平低,导致其融入城市的过程中面临诸多就业难题。再如,有关研究发现,大量进城农民工虽已在城市工作生活,但尚缺乏法制观念、社会责任意识、契约精神等,也成为农民工融入城市的“隐性”门槛。

由此可见,推动农民工真正转变为市民,需要“双轮驱动”,既要有“硬件”上的支持,也要有“软件”上的支持。“硬件”上的支持,主要包括身份的转变和相关保障制度的跟进。如,及时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解决好农民工就业、子女教育、养老、医疗、住房等问题,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

“软件”上的支持,主要是推进农民工的全面发展,提升其文明素质。一方面,应加强对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吸引更多的专业教育机构、社会培训机构和民间资本参与,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出资、各类相关教育机构共同参与的专门化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体系,为农民工创造更多的上升空间。另一方面,也要针对农民工观念、习惯等方面问题和缺陷,充分发挥学校、社区、单位、社会组织、大众传媒等的作用,全方位多渠道地开展教育,确保农民工整体素质提升进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