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忙碌只为旅客平安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石建宏自己也记不清今年是第几次在国庆假期上班了。“好像自从有‘十一’黄金周以来,每年都在岗位上。”石建宏是兰州铁路局兰州客运段上海车队队长,一直干客运工作的她已经习惯了在节假日上班,“今年客流量比往年大,各个车次都超员60%至70%。”

10月1日11点30分左右,从兰州开往上海的T118次列车离开车还有1个小时,石建宏来到站台查看列车整备情况,“为应对假期客流高峰,这趟车加挂了两节车厢,节假日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正说着,遇见了正要准备组织旅客上车的列车长沙鼎智。这名“80后”列车长31岁,是一对双胞胎的父亲。“昨晚就过来了,进库检查加挂车厢的卧具备品和卫生,一直忙到凌晨两点多,就在车上睡了。”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国庆假期,沙鼎智所在的班组已经有13个农历除夕夜都是在列车上度过的。

11点50分,旅客开始上车,沙鼎智也忙了起来。记者注意到,沙鼎智手里有个小本子,不时地记着什么。他告诉记者,所有上车的重点旅客,他们都会专门登记,了解这些旅客的需求,及时做好服务。“为确保旅客安全,开车后我们要从车头到车尾巡检一次,包括行李物品的摆放、车门车窗的关闭,以及旅客的去向等等。”看着来来往往的旅客,沙鼎智深有感触地说,“虽然忙一点,对家里人也有愧疚,但是每当旅客下车的时候,一句‘谢谢’,一个微笑,都能让我们特别欣慰。”

12点30分,列车缓缓驶出兰州车站。一路顺风,可爱的铁路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