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生产与快发展

天然橡胶生产周期长,是慢生产经济作物,胶农种植天然橡胶需要投入7年至8年后才能见到经济效益。

胶农在胶价高涨的年头植胶,进行施肥、除草、管护,要承担7年至8年的纯投入,在此期间还需要承担台风等自然风险。即使到了天然橡胶的收获期,价格却未必如胶农所愿。如果连续多年胶价低迷,不少胶农就会砍胶种菜、瓜果、咖啡等其他作物。一旦橡胶树被砍,再发展又是一个七八年。因此,生产周期长的特性下,橡胶产业一不留神就会根基不稳。

对于我国供不应求的天然橡胶市场而言,橡胶产业需要加速发展,步伐越快越好。但是如果忽视天然橡胶的“慢”特性,缺少配套这种慢生产的具体政策措施,橡胶产业就不会实现“快”发展。

天然橡胶产业要加快发展,需要从“慢”处着眼。例如,可以加大对橡胶产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减轻胶农的投入压力;有关部门可以在胶价动荡的时候采取临时储备措施,帮助胶农度过市场低迷期。另外,天然橡胶产业政策的研究制定,产业规划的实施,项目的投入乃至对市场的调控等无一不需要从“慢”着眼,从长计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