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形成40多个产业集群,占全市经济总量60%——
河北邢台:集群产业促城市转型
本报记者 宋美倩

深秋时节,在旭阳邢台化工园区中,煤化工产业链的产品开发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该园区通过300多项专利技术推进入园企业实施创新,让一块煤炭衍生出了50多种产品,每次深加工都可产生几倍甚至几十倍效益。随着这批高科技项目的实施,旭阳集团邢台园区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40%,2015年将达到500亿元以上。

旭阳邢台化工园区的发展,是河北省邢台市以集群产业推进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市“一县一品”、“一县多品”的集群产业已经发展了45个,产业集群实现销售收入2600亿元,占到全市经济总量的60%,其中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产业集群有9个。

邢台市是河北产业基础最为薄弱的城市,如何使城市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邢台市委书记王爱民表示,发展集群产业,对于资源节约、科技提升、市场开发都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邢台市依托23家省级开发区及产业园区,全力引导产业集群集约发展,逐步形成了40多个产业集群。临西县的轴承产业是该县第一大支柱产业,投资不小,但产量、销售均受限制。为改变这种状况,临西县“以产兴市、以市促产”,建起“中国轴承大世界”,迅速吸引2000多家商户入驻,年营业额数十亿元,成为华北最大的现代化轴承专业交易市场。

以产业集群优势打造科技创新平台。邢台市的不少企业多从乡镇企业发展而来,很难与高端科研单位结成战略联盟。为了打破这个瓶颈,邢台市通过产业集聚形成规模优势,再利用规模优势与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联姻”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几年间先后建成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1家,使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沙河市市长刘果芳告诉记者,沙河过去有百家玻璃生产企业、200多条生产线,产品以低档玻璃产品为主。产值不过十几亿元。邢台市组建沙河玻璃产业经济技术开发区后,他们与武汉理工大学携手建设了沙河玻璃技术研究院,从技术、人才等方面直接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500余件,为企业节约资金1.2亿元。

以产业集群优势打造市场对接平台。清河县商务局局长李玉冰介绍说,为促进羊绒产业发展,县里不仅开辟了工业园区,建设了占地上百亩的清河羊绒大市场,还举办清河羊绒博展会、大力推动电子商务等形式推进企业与市场对接。截至去年,全县仅电子网店总数就达5000多家,从业人员5万多名,年销售额15亿元,羊绒纱线和制成品网络销售量占到了市场总份额的74%。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