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府新区的新商机
本报记者 刘 畅

9月24日下午3点,成都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海关大厅内,20多名报关代理员正紧张有序地填报单据、申请报关;园区内,仁宝、纬创等数家世界500强企业车间里,流水线上的工人们埋首专注、忙而不乱……

近年来,在仁宝、纬创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综保区双流园区新兴电子信息核心产业高速发展。今年1月至7月,双流园区实现销售收入226.2亿元。

顺应四川加快建设天府新区的势头,综保区双流园区等多个重点区域建设正在提速,连同新兴电子信息产业在内,天府新区建设核心区域之一的双流将培育形成新能源装备制造、航空枢纽及制造服务维修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达到5000亿元的产业规模。

世界华商大会的举行,将更多华商的目光引向天府新区。“当前,四川与新加坡合建的新川创新科技园正在天府新区核心区域建设。我们认为,立足天府新区,放眼成都、四川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华商可以找到很好的发展机遇。”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说。

本届世界华商大会召开前夕,扬子江药业项目、中国联通IDC(成都)基地项目等19个工业项目在双流集中动工。这些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42.8亿元,年销售收入129亿元。亚洲最大的工业及物流基础设施提供商普洛斯此前也落户综保区双流园区。

当前,成都正把加快天府新区成都分区建设发展,作为深入实施四川省委多点多极支撑、“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创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努力把天府新区建设成为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城区。

天府新区“一门户、两基地、两中心”的定位为我们展开这样一幅画卷:未来的天府新区,将是万亿高技术产业基地和万亿高端制造产业基地;同时,这里还将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世界一流创新基地和科技园区,国家级军工民用转化基地,成都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智慧城市及数字城市的组成部分。

此前,天府新区作为成渝经济区成都极核的龙头项目,与成渝经济区一道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上半年,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地区生产总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6.7%,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速分别较成都市平均水平高3.5和6.2个百分点。

在“中国西部大开发 华商成功新天地”论坛上,成都市市长助理、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主任毛志雄热情洋溢地说,天府新区是四川和成都着力打造的新兴增长极,这里有区位优势、产业优势、都市优势、生态优势和体制优势等五大优势,目前天府新区的发展正处于“高位起步,高端引领,高速发展”阶段,希望华商朋友来这里投资兴业,共享商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