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镇化离不开产业支撑
本报记者 林火灿

在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上,城镇化的话题热度很高。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城镇化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和重要引擎,也将给企业带来巨大商机。如何走出一条适合国情的城镇化道路?在9月26日举办的中国城镇化战略发展机遇论坛上,与会嘉宾纷纷献计献策。

“有些地方颠倒了发展城镇化与发展经济之间的因果关系,把城镇化作为因,把经济发展作为果,把城镇化片面理解为征地盖楼,导致出现空城、鬼城,也使大量失地农民涌进城市,却无法享受相应的服务,这种做法背离了城镇化的初衷。”世贸集团董事局主席许正荣说。

对于许正荣的观点,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十分认同。“不少地方都有很大的投资冲动,但是,房子盖起来了,农民上楼了,城镇化的进程就完成了吗?”他说,要让农民真正在城镇化进程中受益,关键要解决好城镇化进程中的生存和就业问题。刘永好说,在城镇化进程中,应该把农民的土地集中起来,发展专业合作社。

力宝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文正提出,在城镇化进程中,要首先明确城镇的发展定位,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确定围绕哪些产业板块来构建城镇,使产业发展对城镇化形成持久的支撑力,提高土地的利用层次和价值,才能使城镇化的附加值得到最大限度地提升。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指出,目前不少地方把城镇化搞成了“土地财政”的升级版,忽视了把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也没有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发挥更大的基础性作用。他建议各地结合本地的人才、资金、资源等优势,扬长避短,走产城互动的城镇化之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