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苹果新品热销看平等对待中国市场的益处
连 俊

苹果的经历其实揭示了一个事实:中国市场从来都不缺乏机会,但是如果不能平等地对待这个市场,不去认真观察、思索和满足这个市场中消费者的需求,失去机会只是个时间问题,反之则有望获得丰厚的回报

据统计,苹果公司新推出的iphone5S和iphone5C产品开卖三天,全球销量突破900万部,与去年iphone5开卖头三天销售500万部的成绩相比,这一数据增长了80%。这不仅让此前不太看好苹果新品的分析师们大跌眼镜,也再一次表明,正确而认真地对待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国际企业自然能够从中获得丰厚的回报。

今年苹果之所以在中国热销,仔细看去,还是在于一个“变”字。首先,苹果今年推出的新品较去年有着诸多改变:硬件性能得到大幅提升、操作系统有了全新升级、引入指纹识别功能、推出彩色机身等等。这些改变,加之成熟的生态系统和较好的操作体验,对提升产品销量无疑有很大帮助。但是,在笔者看来,最大的改变还是苹果自身改变了对中国市场的态度。苹果今年首次将中国大陆地区列入首批次的产品发售市场名单——这个让“黄牛们很受伤”的决定恰恰是产品销量突破性增长的重要原因。

中国的“果粉”们多年来其实是处在“憋屈”的状态之中,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以来,包括之后的ipad平板电脑产品,中国大陆市场从来都不在苹果的“首发”名单之中。中国消费者体验新产品只有三种选择:找“黄牛”、海外购买或漫长的等待。虽然中国已成为苹果在美国之外的最大市场,虽然苹果公司多次在声明中表达对中国市场、对中国消费者的重视之情,但是依然“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在今年之前并无太多实质性的行动。今年爆出苹果对中国地区消费者售后歧视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多年积怨的一次爆发。

改变或者说改革,都是痛苦的选择,有时是倒逼的结果。拿苹果来说,今年苹果能够快速地处理售后维修条款问题,与以往的无视、沉默和拖沓形成鲜明对比,同时与中国移动的谈判也有了进展,这些更多是迫于无奈:乔布斯离去后的创新乏力、安卓产品的快速赶超、在中国市场份额跌出前5名——不能不说有点“被迫”的意思。但是颇具喜剧效果的是,苹果无奈的转变却带来一次销量上的惊喜,而这还是中国最大的移动通信商中国移动尚未参与进来时的情景。

苹果的经历其实揭示了一个事实:中国市场从来都不缺乏机会,但是如果不能平等地对待这个市场,不去认真观察、思索和满足这个市场中消费者的需求,失去机会只是个时间问题,反之则有望获得丰厚的回报。

进一步看,当前一些外企对中国市场的认知,亟待根据中国的新环境进行调整。多年来,得益于中国改革的加快和开放的扩大,许多外企在中国市场取得了成功,却也形成了不少偏颇的认识:或是如苹果这般认为产品好卖即可,没有对市场和消费者变化的需求作出太多回应;或是沉醉于中国开放初期基于当时条件所提供的优惠待遇,一旦被拉回到同中国企业同一起跑线便要说三道四;更有罔顾中国市场规则和法律者,如近期揭露出来的多家外国药企和奶粉企业所为,频频挑战中国法律获得不当利益。

无视中国市场规则,无视中国的法律,必将对外企在中国的长远利益造成损害。在中国经济迈入“第二季”的今天,任何企业不分国别,都应当摆正心态和位置,看清市场形势,对接消费者合理合法诉求,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而事实已经也将继续证明,选择中国是跨国公司兴旺发达的明智之举、上乘之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