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质量导向应贯穿经济发展各环节

核心提示:当今的国际竞争是以质量为核心的竞争,只有锻造出“高质量”这张通行证,产品才能占领市场的制高点,企业才会有好的经济效益,我国才能在全球价值链重塑中创造市场竞争的新优势。

本期“经济日报 中央电视台联席评论”关注话题——质量导向应贯穿经济发展各环节

进入9月份以来,全国“质量月”活动如火如荼举行,各行各业竞相参与,努力提升产品、服务的质量。让质量水平高起来,是增强竞争力、抢占市场的“通行证”,是我国打造“经济升级版”的重要途径,愈发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质量连着生产、消费两大环节,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这些年来,我国产品、服务质量有了不小提高。但毋庸讳言,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相比,与打造“经济升级版”的迫切任务相比,我们质量总体状况难言乐观。一方面,产品、工程等质量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仍较严重,一些生产经营者不讲诚信,肆意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质量安全特别是食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另一方面,产品附加值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缺乏,许多产品还主要依靠成本优势参与竞争。

质量发展乃兴国之道、强企之策。综观世界经济发展史,以质量进步为切入点,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是一个普遍规律。上世纪50年代,德国实施“以质量推动品牌建设,以品牌助推产品出口”质量政策;60年代,日本提出“质量救国”战略;70年代,韩国实施“质量赶超”计划,都有力促进了企业的进步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美国作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对质量格外重视,上世纪80年代制定了《质量提高促进法》,设立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几乎每年都由美国总统亲自颁奖。当今的国际竞争是以质量为核心的竞争,只有锻造出“高质量”这张通行证,产品才能占领市场的制高点,企业才会有好的经济效益,我国才能在全球价值链重塑中创造市场竞争的新优势。

依靠质量创造市场竞争新优势,关键在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是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牛鼻子”。只有抓住了它,舍得在研发上下“本钱”,在推动技术突破上花气力,才能纲举目张,推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从“贴牌大国”向“品牌大国”转变,增强质量竞争能力。现在,全球已处于新科技革命的时代,新产业革命初现端倪,各国都在抢占科技制高点,留给我们的时间很紧迫。无论是企业还是各级政府都应目光远大,抓住时机把自主创新能力搞上来,切实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走质量强企、强国之路。

依靠质量创造市场竞争新优势,健全质量发展机制非常重要。眼下,体制机制不完善已成为制约质量提升的重要“瓶颈”。我国产品质量监管体系特别是法律制度和技术保障体系不够健全,质量监管力量不足,监管缺位问题突出,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劣币驱逐良币”行为;能源资源价格不能较好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一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插手微观经济,在无形中也对低质量产品、服务的生存发展形成了“鼓励”。让质量水平高起来,就要把以质取胜作为质量发展的核心理念,严格质量监管、健全质量评价考核、创新质量发展激励机制;就要不断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该管的事管到位,该放的权放到位,让质量导向贯穿经济发展各领域、各环节。

(本文执笔:马志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