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9.45万亿元资产中,自主管理的集合资金信托仅占23.37%——
信托业如何再造竞争力
本报记者 常艳军

达到9.45万亿元的资产规模后,信托业放慢了发展的脚步。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实体经济也很难再支撑原有的信托业发展模式。面对新的发展环境,信托公司如何在经济转型中创新业务模式,进一步挖掘信托功能?

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9.45万亿元的信托资产规模中,真正体现信托公司自主管理的集合资金信托只有2.21万亿元,占比为23.37%。

“信托资产规模实际是‘虚胖’的,也需要主动调结构,逐渐改善‘虚胖’的局面,提高主动管理产品的比例。”长安信托总裁助理黄立军说,未来信托有一些新的领域可以去发展,比如养老、医疗等,还有一些优势没完全发挥出来,比如财产管理信托。

过去信托产品的标的资产集中于房地产、能源等领域,这些行业在经济上行的时候利润率很高,可以接受高成本的融资方式,但较难获得商业银行系统内比较廉价的资金,信托业恰恰填补了这一融资需求,所以能为客户提供较高的收益。不过,经济增速下行,信托业原有的基础资产溢价降低,实业企业利润的高增长难以为继,信托产品获取高回报的大环境已经改变。而且,资管业务放开,信托公司与券商、基金等机构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面对如此情况,黄立军认为,现阶段信托公司应该苦练内功,专业化能力提高后,可以更好地控制风险,从而降低风险水平,即使收益率不增长,客户也愿意接受;同时还可根据各公司的特长开发差异化产品,满足客户需求,完善产品线。他表示,不只是收益率可以做文章,信托产品的风险程度以及流动性方面都可以创新。

收益率下行,如何提高信托产品的吸引力?华融国际信托副总经理郭继平认为,可在信息披露方面进一步加强。相比股票、基金甚至保险,信托业的信息披露还处于初级阶段,完善性、及时性和准确性有待提高。“适当完善信息披露非常有用,对投资者有很大的吸引力。”郭继平说。

“在信托市场,大部分信托产品的流动性都比其他金融产品差,可以说信托市场的流动性水平已经成为信托市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副总裁白双鹂认为。

目前,投资者要转让信托计划,需要自己寻找买方,谈妥以后再到信托公司办理过户,当然也可以委托信托公司代为寻找买家,已有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重视流动性安排,如通过内部信托收益权质押融资等多种途径提高信托产品流动性。不过,通过柜台转让模式已远远不能满足投资者对信托产品的流动性需求,也无法带动整个信托市场流动性的提升。

此外,由于信托产品属于非标准化的资产,交易双方之间不均等的产品信息不仅增加了转让的成本和难度,也形成了投资人对转让产品的偏见,制约了转让的积极性。白双鹂说,建立公开、统一的信托二级市场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信托产品的流动性问题。在资管产品逐步向标准化方向演变的过程中,信托产品流动性的提升,也将提高信托公司和信托产品的社会认知度。

建立公开、统一的信托二级市场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郭继平表示,可让信托产品的交易更便捷,如信托产品服务的网络化等,甚或逐步探索信托产品在某些范围内的流转,从而弥补收益率下降带来的冲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