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太经济将继续领跑全球
李国章

本报雅加达电 记者李国章报道:虽然经过多方努力,西方经济今年以来的复苏效果逐步显现,但国际金融机构依然对西方的经济复苏持谨慎态度,继续看好亚太经济领跑全球,同时认为东南亚经济体的突出表现值得期待。

世界银行在《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中表示,2012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长达到了7.5%,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40%。报告预测,西方经济复苏时刻表和效果目前难有定论,但东亚太平洋地区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尤其是东亚太平洋地区中等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将继续表现突出,2013年和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达到7.8%和7.6%。报告指出,由于政局保持稳定,金融市场相对稳固,各经济体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国内市场不断扩容等因素,全球投资者对东亚太平洋地区的信心不减,这意味着今明两年该地区的投资将保持乐观增长。

亚洲开发银行也认为,亚洲经济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亚行最新报告指出,大多数亚洲发展中国家将有可能迎来国内需求增加和出口增长两大利好。报告预计2013年亚洲地区整体GDP增长将达到6.6%,2012年为6.0%。除中国将继续保持全球经济发展新领军者的地位外,东南亚经济体近年来的表现也可圈可点,15%的亚太发展中国家产量和25%的地区贸易额,表明东南亚经济体正在快速成为全球生产和贸易链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计划于2015年建成的东盟经济共同体将进一步促进成员国之间产品、服务、投资以及劳动力的自由流通,有利于共同发展。报告预测,在保持出口市场的同时努力扩大内需,2013年的东南亚国家经济增长有望保持在5.5%,其中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菲律宾5个东盟主要经济体2013年的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5.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