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
——访匈牙利现代中国研究会会长伊诺陶伊·安德拉什
本报驻布达佩斯记者 刘 键

匈牙利现代中国研究会是在匈牙利总理府的支持下,于2010年在匈牙利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框架内成立的。现任会长伊诺陶伊·安德拉什1991年至2011年间长期担任匈牙利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近日,本报记者就中国经济话题专访了匈牙利现代中国研究会,伊诺陶伊会长及研究会研究人员塔劳什·包尔瑙、苏诺马尔·阿格奈什共同接受了采访。

记者:您对中国经济发展有哪些看法?

伊诺陶伊:相对于其他新兴经济体发展动力大幅降低的局面,中国经济增长仍然保持强劲势头。中国将增速调节到8%以下是暂时性的,这一速度仍是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增长率的两倍。如果中共十八大上确定的经济发展和改革目标能够得以实现,那么这种可观的经济增长形势会保持相当长的时间。我们不认为会发生什么让人担忧的情况。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现象?

塔劳什:中国经济在当前的发展和现有体制下,增长节奏可能会放缓,但这也是自然的。随着以前的增长动力减弱,新的增长因素取而代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一个崭新的模式转变时期。这意味着除了投资,内需将在未来经济增长中起到重要的作用,这一方面是由于收入的提高,一方面是高储蓄率降低的结果。这样,中国将逐步改变单一的出口依赖模式,建立起“内需模式”。中国仍然会作为世界重要的出口国,但出口结构中高质量产品将占主导地位。与此同时,传统产品将面临激烈的竞争,因为一些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亚洲国家和地区现在也达到了中国曾经经历过的出口能力,今后也势必会超过现有的水平。还有,可持续发展在保持经济增长中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这方面需要做的是对环保的投资,这实质上也是在促进内需。

记者:对中国在世界上的作用如何评价?

伊诺陶伊: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如果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一种“模式”,且世界上不发生全球性生态灾难,中国这个发动机的作用则能够保持得更加长远。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主导性日益显著,其施展空间也将不断扩大。如今,在21世纪国际经济与金融机构体系改革、制定世界贸易新规则等问题上的责任也愈为重要。21世纪的多边化已经不仅单纯由发达国家的游戏规则所决定,在制定更有成效的全球经济规则中,也需要中国的声音。

记者:欧盟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得到哪些启示?

苏诺马尔:中国和谐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式有助于居民储蓄存款,欧洲有必要学习中国的这些方法。最近的一次全球性金融、经济和社会危机凸显了要重整欧洲福利体系的必要性。结合中国的经验,危机也让欧洲认识到个人责任的重要性、欧洲一体化未来所不可或缺的社会凝聚力。竞争理念的增强不仅促成了一些福利政策的调整,同时也要求人们在意识上具备更大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在这些领域可以借鉴中国的许多经验。虽然在一些方面起步较晚,但中国现在已经进入建立较彻底的福利网时代,这是未来社会凝聚力的重要支柱之一。与此同时,欧盟的地区性政策以及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取得的成功经验也可供中国在当前和中期发展所借鉴。

记者:您对中匈经贸关系的发展有何期待?

伊诺陶伊:匈牙利在与中国的交往中要加强对需求和可行性的相互了解,充分考虑两国的规模差异和历史经验。30多年前,中国在向市场经济开始过渡时,中国经济学界在研究国内外经济形势时都认为“匈牙利模式”最有借鉴意义。沿着这条道路,中国在约10年内成功建立并巩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

匈牙利向中国出口的绝大多数商品来自于在匈牙利生产制造以及服务的国际企业。具有竞争力的匈牙利中小企业,首先可以在中国发展潜力较强的地区,以及在特别的市场层面找到合作的可能,特别是专业的农业产品和技术领域。另外,匈牙利一直希望成为中国在欧洲地区的生产与服务集散中心,并以此深化双边合作。在这方面,作为欧盟成员国的匈牙利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先进的基础设施。

与此同时,双方还需要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需要持久的相互信任、可持续性的发展观念、对法律法规的了解。另外,也是非常重要的,希望有实力的中国投资者能进入匈牙利的制造、服务、技术和金融领域,因为这不仅更能增加信任的程度,而且还能吸引更多的中小型中国企业参与,对匈牙利和欧洲企业也能带来更为积极的影响,达到共同发展,实现双赢,甚至多赢的目的。

相关报道

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将向世界推广

据新华社柏林9月24日电 (记者郑晓奕) 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克劳斯·武赫雷尔24日表示,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作为国际标准电压,中国的特高压交流电压标准将向世界推广。

武赫雷尔说,中国能源分布不均的问题在其他国家同样存在,特高压输电技术能够减少长距离输电损耗的技术在世界其他地区也将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说,中国已全面掌握特高压交流和直流输电核心技术和整套设备的制造能力,参与编制了包括特高压交流电压在内的19项国际标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