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社会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用耳朵追幸福
本报记者 陈 颐

本期人物:朱学元,北京人,北京一加一残障人文化发展中心盲人速录师。

见到朱学元是在一个国际会议的速录工作台前。尽管我离她不到半米的距离,但她只能看到我模糊的轮廓。“我的双眼视力只有0.05,属于弱视,但我能听出您的大致年龄和模样。”朱学元平视着我,非常自然地说,“我已经获得盲人首席速录师的职业资格。我的耳朵比常人更加敏锐,使我做速录更专注。我用自己的耳朵,做这份我喜欢的工作,追求我的幸福生活。”

朱学元用双手在桌子上摸到名片盒,摸出一张名片双手递给我说,“我在北京一加一残障人文化发展中心速录工作室工作,一加一意味着无限可能。一加一小于二,意味着拉近残障人与非残障人之间的距离;一加一等于二,期望每个人的生活简单而真实;一加一大于二,意味着团结的力量。最重要的是一加一等于一,预示着不同的组合在一起创新并实现更大的一。我们打造残障人自己的家,用耳朵追赶声音,用手指书写文字,用心灵描绘生活”。

朱学元告诉我,她服务过的客户包括欧莱雅、空中客车、全聚德、英国使馆文化处等。“我平时还在专门为残障人开办的网络节目中做播音主持。由于视力障碍,我在工作和生活方式上和健全人有些不同,但视力障碍也给我带来了不同的视角和更多的生活体验,让我更关注生活中的一点一滴。我们虽有不同,但是更多的是相同!”朱学元用她清脆的声音自豪地说。

我问,“如果你的眼睛能复明,你最希望看到什么?”这个脸上洋溢着欢乐的姑娘说,“我有很多梦想,比如做一个旅行家,去世界各地拍最美的风景,读喜欢的书籍。我喜欢新鲜的事物和丰富多彩的生活,喜欢结交朋友,喜欢追求不一样的自己。我的理想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想要的生活,让家人因为我感到骄傲和幸福,让身边的朋友因为我感到贴心和快乐,让我未来的爱人因为我感到温暖和开心,让社会公众因为我而了解残障人这个群体,尊重、理解、关爱残障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