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青旅:引导更多游客文明出游
本报记者 李万祥

“不要乱写‘到此一游’,除非你也想一夜成名”,“饭后不宜当众剔牙,这个动作不符合美女帅哥的行为准则”……这是中青旅遨游网编制的由基本礼仪篇、环境保护篇、目的地风俗篇等3个部分组成的《文明旅游实用攻略66条》,目的是引导更多游客文明旅游。

作为中国最早开展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和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中青旅认识到,“游客才是真正的外交大使”,中国游客的一言一行都代表了国家形象。规范旅行文明,离不开与游客充分沟通,达成共识。

文明旅行的习惯需要一个长期持续的养成过程。中青旅从业务流程中就对基于“文明旅游”的标准和细节形成了业务规范,编制了《旅行须知——出境旅游注意事项》,要求领队在出境旅游的出团说明会上宣讲,特别要向游客强调当地的风俗、禁忌以及文物保护的相关注意事项,并把这些要求纳入中青旅领队培训的教案中。

“生活中所有的文明和不文明,都会在旅行中显现出来。”中青旅意识到,一部分不文明是出于个人的道德素养不足以及对法律的无知和漠视,而更多不文明是来自因对不同文化差异所产生的风俗禁忌的无知冒犯。从2013年2月起,中青旅联合四月公益举办“世界文明公开课”,向孩子及其家长讲解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希腊、罗马、印度、玛雅等不同文明,鼓励孩子从小养成对文明的尊重和敬畏之心。讲座开办以来,场场爆满。

目前,中青旅与著名青年导演金赫正联合筹划《文明旅游》微电影的拍摄,将以幽默的视角,富有趣味的情节,在新媒体的平台上和广大中国网民进行对话。

以传播文明为己任

中青旅多年来以传播旅游文明为己任,既形成了一套有关文明旅游的理念认识,又积累了很多优质服务经验,使国人在旅游过程中深度体验全人类的文明成果。作为旅游企业,中青旅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多种途径提升游客文明素质,让外国人看到更多有尊严、有素养的中国旅游者,也为旅游业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