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数据向好 影响因素减弱
8月银行结售汇重现顺差
崔文苑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记者崔文苑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银行结售汇顺差83亿美元,逆转前两个月的逆差态势,恢复前5个月的顺差局面,这不仅意味着国内企业和居民持有人民币、结汇意愿增强,更反映出国际资本看好处于逐步复苏中的中国经济,外贸形势也有进一步好转迹象。

“上半年存在的几大影响因素逐步减弱。监管部门为加强跨境资金管理出台‘20号文’等,挤出虚假贸易水分,导致6、7月份结售汇逆差,而目前这些政策的影响力在逐步淡化。同时,之前的‘钱荒’问题得到缓解。”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这些因素逐步减弱是8月份结售汇转为顺差、代客结售汇顺差进一步增大的重要原因。

从根本上分析结售汇顺差的形成原因,还离不开来自于经济形势向好、对外贸易好转的带动作用。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贸易顺差1763.2亿元人民币,扩大8.4%,顺差额环比增长60.6%。赵庆明表示,银行结售汇全口径地涵盖到商品贸易、服务贸易等方面的对外贸易,其中海关总署统计的商品贸易每月在结售汇中占比较大,因此一般来讲,货物流和资金流呈现一致性。但他表示由于其他因素存在,这种正相关关系也不具有绝对性。

此外,从国际经济形势来看,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加快,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预期增强,导致5月份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出现了货币贬值、股市下跌和资本外流的迹象。在这种大形势下,由于中国国内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比如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近4个月以来首次重新站上50上方,显示经济企稳迹象,增加了中国对于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也是顺差形成的因素之一。

“目前国内经济缓慢复苏,人民币还处于缓慢升值当中,结售汇顺差的大趋势还将保持。”赵庆明表示,今年外汇净流入压力会比去年大,因而目前国内经济发展依然需要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