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厦门投洽会特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美丽的海湾享受慢生活
本报记者 殷陆君 通讯员 王雪燕

当落日的余晖映照海沧,湖水偎依着漫天的霞光,白鹭上下翻飞、徜徉戏水。晚风悄悄潜入时,老朱夫妇骑着自行车又上路了。

这是厦门的第一条自行车绿道,每天傍晚骑着自行车从海沧湖绕一圈看看白鹭,走一遍海沧大道看看落日,成为老朱生活的一部分。有时老伴要去天虹商场买菜,他说,我带你骑自行车去买。

老伴给泉州的女儿打电话时说,骑自行车购物太方便了!这条绿道,将湖海连起来,将商场购物连起来,让小区连起来,你们年轻人不是常聊低碳出行,可以请你朋友到海沧骑自行车观光呀。

年轻人喜欢观察,小朱发现这自行车系统功能还挺多的,公交换乘、上班、上学、购物、就医、运动、休闲、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出门办事等“十大出行需求”都可以满足。

自行车道装点的不只是城市便捷之美,更带来一种幸福舒适的绿色低碳生活。她把这亲历写成微信,传给朋友:来海沧骑车,发现风景,体会人生。两旁的花草灌木隔绝了城市的喧嚣,也让我们安静一下浮躁的心绪。骑累了,找一家饮品店,点一杯咖啡,细赏美景、回味时光。

在厦门大学的美籍教授潘维廉看来,爱一个人不需要理由,爱一个地方需要7个理由:规划、交通、细节、韵味等,海沧的韵味不但在海湾海风,而且在温馨的慢生活。

好日子是需要用时间来品味的,美好是需要用心来体味的。走在最美的海沧湾大道上,父母带着可爱的孩子走过木栈道,情侣坐在石桌旁聊着一天的趣事,白发苍苍的老大爷搀着老伴儿慢慢走过……

海沧湾的绿道得到市民的好评,社会的赞赏,让为政者心喜,人民群众快乐就是党委政府最大的快乐。

海沧的绿道“取材”原生态:依托天竺山、过芸溪的自然生态资源,打造“山水田园风光绿廊”。依托海沧湖绿道、大屏山绿道、蔡尖尾山,打造集山体旅游、城市休闲、康体健身于一体,具有山、海、湖、屿、湾风光的“人居环境走廊”。

走在海沧的绿色走廊里,湖泊、溪谷、山脊、景区不时进入眼帘,或骑行或漫步自由畅行。山、海、湖、岛连成的绿道,累了就在纯木打造的休憩处小歇。健身、游览、休闲融合一体的绿道,让居民畅想“森呼吸”。

海沧慢生活正成为一种时尚。低碳出行,环保宜居。绿色发展,人生提升。不禁吟诗一首:一城自然色,满眼红绿情。绿道徐徐行,海沧最温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