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物联网蕴含更多机会
阅 言

据思科公司的分析显示,2020年将有超过500亿设备联网。从制造业工厂中的机器到海运集装箱,从ATM机到平板电脑,都将被连接到物联网上。但在国内,传统互联网创业者更喜欢投身于竞争激烈的移动互联网领域。其实,对于创业者来说,物联网蕴含着更多的机会。

机会来自3个方面。一是云计算充分运用到智慧城市当中之后发展出的云应用,例如可追溯系统的传感器和云计算所需的数据采集终端等。目前,我国智慧城市正处于建设提速阶段。近期住建部公布2013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确定北京等103个城市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另有预计,到今年底全国开建“智慧城市”的城市数有望突破400个。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智慧城市”投资总规模有望达5000亿元。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支撑,云计算将大有可为,而我国云计算还处在一个比较初级的阶段,应用前景广阔。

二是各种传统设备的互联需求。目前在工业领域,信息化需求尤为迫切,在柔性生产的要求下,流水线上的各个单元都有连接的需求。此外,健康领域、安全领域、家居智能化领域等,物联网应用都有很多的机会。甚至是相对看起来比较冷门的细分领域,更是创业者应该关注的方向。比如说国外物联网创业公司HayTag的产品HayStack,是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定位的无线宠物追踪系统,采用太阳能充电,具有随时在线、远距离低功耗等特点,一经推出大受市场欢迎。

三是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融合后的可穿戴设备领域。目前国外大型互联网公司都在做可穿戴式产品,说明这里面有“金子”可以挖掘。而且可穿戴设备不仅仅是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的替代品,有着更多的发展空间。日前举行的互联网大会上,快乐妈咪CEO陶建辉表示,可穿戴设备将在中国发展得非常好,在健康、母婴、养老等行业都有机会。

对于在物联网领域寻找机会的互联网公司来说,也存在着风险。在近日举行的IC咖啡(北京站)沙龙上,物联网从业者杭州赫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周培良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在物联网领域创业,创业者要重视3种风险,一是不要追求做高大全的纯物联网平台。在物联网领域,很多大公司已经搭建了众多平台,而且如果物联网平台目标不清晰,盈利也很难。二是传统互联网公司不能钻技术至上的牛角尖,在物联网领域应以应用为先。三是开发的产品一定要简单。今后开发出的物联网产品,如果对于普通人只能看了说明书之后才会使用,那它一定将是失败的产品。

中国物联网产业协会秘书长柏斯维认为,对于到物联网寻求机会的创业团队来说,快速使自己的想法变成产品非常重要。传统互联网公司进军物联网,优势在于更理解用户的需求和技术快速迭代开发,不过还是要把目光放到细分领域内。要放弃物联网做平台才能盈利的思维,对于中小创业团队来说,做平台很难成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