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监会对提出并购重组申请的上市公司实施差异化审核——
分道制为并购重组提质提效
江 帆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将于10月8日起实施。所谓分道制,简而言之就是证监会对提出并购重组申请的上市公司实施差异化审核制度,即符合标准的并购重组申请,将豁免审核或快速审核,从而优先放行,此举将对A股市场的并购重组产生重要影响。

首先,分道制意味着A股市场的并购重组将建立更严格的优胜劣汰制度。这可从证监会实施分道制将参考的几个重要指标中看到,即财务顾问执业能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和诚信状况、产业政策、交易类型等。也就是说,分道制紧扣“转方式、调结构”的方针,与产业政策挂钩;与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挂钩,体现分类监管、扶优限劣的理念;与中介机构的执业质量挂钩,进一步强化市场激励约束机制。在分道制管理模式下,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将通过差异化手段实现更有效的监管和更合理的放行。

其次,分道制将助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速度。进入8月后,重组并购的速度已经加快,上半年增发预案的拟募资规模为2063.35亿元,而8月单月就达到1928.08亿元。面对A股市场风起云涌的并购重组潮,监管措施和监管效率有必要匹配上市场的变化速度,分道制的及时推出无疑会进一步点燃A股市场并购重组的热情,吸引更多的优质资产进入资本市场。

第三,分道制将提升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效率。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遍地开花,不少行业显现出并购重组的强烈冲动和产业整合能力。比如手游行业,8月份就发生了7起并购案。A股市场如此高热度的并购重组浪潮也与IPO处于暂停状态,促使大量拟上市公司,或由于退市新政而暂时无缘申请上市的企业,转而谋求并购重组方式曲线上市有关。在这些林林总总的并购案中,良莠不齐不可避免,分道制的实行,相当于对大量的并购重组案进行定性定量的过滤;对于重点产业和优质资源的重组,分道制就等于搭起了绿色通道,先放先行,提高效率,而不是像原来那样一律等候放行,这将更有助于发挥并购重组在产业结构战略调整和社会资源优化配置中的重要作用。

应该看到的是,分道制虽然建立了一种过滤机制,但并购重组涉及国有资产、企业、投资者等多方面的利益,并购重组也是最容易被作为利益输送方式、出现违规操作的高风险地带。因此在实行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的同时,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创新市场监管手段和规则,以便尽快形成一套更科学、更缜密的分道制管理体系,真正起到对并购重组质地的精准过滤。

当然,对投资者来说,分道制毫无疑问是一种利好,因为并购重组往往意味着上市公司资产状况的改善,而随着分道制的实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质量会进一步提高,投资者有望进一步分享到A股市场改革的红利。但面对方兴未艾的并购重组浪潮,投资者更需多一份冷静,由于并购重组的情况不一样,风险也不一样。一种是锦上添花式的重组,即上市公司本身业绩很好,由于发展需要纳入更多的优质资产;还有一种是脱胎换骨式的重组,上市公司本身仅是个壳资源,被其他资产看重,这种重组的风险比较大。因此,投资者应多加甄别,理性投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