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腾讯4.48亿美元战略投资搜狗
搜狐仍为控股股东
陈静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 记者陈静报道:搜狗“好女求嫁”的冗长肥皂剧终于落下帷幕,在先后与360、百度、阿里巴巴等数个互联网巨头传出“绯闻”后,斜刺里杀出的腾讯最终接到了“绣球”。搜狐、搜狗和腾讯今天共同宣布,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旗下的腾讯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交易完成后腾讯随即获得搜狗完全摊薄后36.5%的股份,而且腾讯持股比例会在近期内增加至40%左右。

在腾讯投资后,搜狐没有失去对搜狗的控制权,搜狐及其关联方仍是搜狗的控股股东,而搜狗将继续作为搜狐的子公司独立运营。在新成立的搜狗公司中,张朝阳继续担任董事长,腾讯总裁刘炽平和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出任董事。王小川继续作为董事和首席执行官领导整个公司发展。

4.48亿美元,36.5%的股份,即使不计算腾讯为搜狗注入的其他业务,这意味着搜狗的估值超过了12.2亿美元。2010年,阿里巴巴、云峰基金、张朝阳个人分别投资1500万美元、900万美元和2400万美元,分别占搜狗的10%、6%和16%的股份,2012年7月,搜狐回购阿里巴巴手中股份,当时搜狗的估价约为2.37亿美元,在14个月的时间里,搜狗的估值上涨了4倍多。

搜狗估值的飞快增长,一方面来自其超高的增长率。搜狐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搜狗营收达50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64%,环比一季度的3900万美元增长27%,数据显示,搜狗已实现了连续12财季超过23%的复合增长率,是目前业务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另一方面,搜狗估值的“水涨船高”也来自巨头们对搜索市场的热望,这也是腾讯投资搜狗的一大重要理由。来自市场研究机构CNZZ数据显示,2013年8月,搜索引擎市场占有率,百度以63.1%位居第一,360搜索18.3%位居第二,搜狗10.35%排第三,第四名搜搜为3.62%。对此,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表示,此番腾讯将搜搜纳入搜狗旗下,双方合计占有率达13%,与360的差距大为缩小,“三强争霸”的格局将为腾讯带来更强的竞争力。

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16日接受记者访问时也表示,搜索领域特别讲究规模效应,而腾讯公司和搜狗公司曾经是竞争对手,但是双方在流量规模方面各具优势。从变现能力方面来讲,流量的规模和变现的能力息息相关,与其互相竞争,不如一起联手将规模做得更大。

令腾讯倾心于搜狗的另一点则是移动互联网,今年以来传统互联网巨头们一再重复的主旋律再一次奏响。数据显示,截至7月份,搜狗手机输入法月活跃用户数突破1.5亿,稳居移动输入软件第一,并成为仅次于手机QQ和微信的移动互联网第三大“超级入口”,而搜狗手机地图用户数也已突破5000万,其在信息输入、语音搜索、地理信息服务等方面的无线业务布局已基本完成。

在与腾讯结盟后,腾讯需要流量的诸多无线业务可以与搜狗深度整合,从而在与其他巨头的移动互联网布局竞争中占得先机。搜狗首席执行官王小川16日举例称,“例如,在腾讯移动即时通信服务情景下深度优化的搜狗输入法将带来卓越的输入体验,而搜索与社交网络的合力将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马化腾则表示,搜狗与搜搜合并后,将特别在移动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搜索体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